广西:保障青年突击队精锐出战

中国青年报

  “政府帮助我们家脱贫,让我和弟弟能安心上学。如今我们长大了,在这次疫情面前,也该站出来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了。”寒假期间,广西师范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廖敏加入了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青年突击队,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她和17名队员在一线检测点值守,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到村民家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

  疫情发生后,团广西区委立即发出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倡议,号召医疗、交通、物流、生产等重点领域的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作为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南宁市疾控中心青年突击队队长岑平于2月11日和多名同事赴湖北十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达十堰后,为了做好每个病例的流调分析,并把工作建议及时反馈给现场流调人员,她常常通宵工作,只为了跟时间赛跑。截至目前,南宁派出援鄂青年突击队13支,在医疗防控、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服务。

  接到建设广西龙潭医院临时全负压病房项目任务后,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机关及各分公司青年迅速组成了6支青年突击队,投入到一线建设中。他们冒着大雨挑灯夜战,耗时7小时完成约1000平方米30吨钢筋的制作安装;5天5夜组装了171个建筑装配式模块化标准病房,完成2333件各类钢构件加工生产和现场安装……仅用时15天,该项目便建成投入使用。

  面对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广西广路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利用现有的服装成建制生产车间及熟练制衣工人队伍,投入生产防护服与口罩。北投集团团委迅速成立防疫物资生产保障青年突击队,17名团员青年放弃休假,轮岗值守在生产线各辅助岗位上。

  作为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心系疫情防控最紧迫的需求,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决定投入口罩生产。该公司团委积极响应号召,自2月起,前后组建了约20支青年突击队,在原材料采购、全自动化口罩机研发、口罩生产线建设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第一条五菱自产口罩生产线仅用76小时就完成了装配下线。

  随着国内各地复工复产有序启动,交通、电力、电信、物流等行业的团员青年纷纷行动起来,发挥青年突击队的拼搏精神,为企业顺利投产解决各类难题。

  桂林供电局先后组建青年突击队10支153人,针对供电辖区内复工复产率较低的企业进行地毯式梳理,通过电话回访了解复工用电需求。结合实际,组织青年突击队到燕京啤酒股份公司、桂林优利特医药电子有限公司等32家大型企业上门服务,对企业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特巡检查和维护,当面向相关负责人宣传电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果蔬、家禽等鲜活农产品大面积滞销。2月22日,团环江县委成立爱心助农青年突击队,呼吁全民参与,为家乡农产品代言,采用微信朋友圈推送、抖音田间直播等方式打开销路。截至3月11日,青年突击队员通过线上销售方式接到各地订单7800余单,销售各类水果山货6.2万公斤,销售总额约45万元。

  截至目前,广西各条战线共组建青年突击队750多支,近1.6万人参与,他们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团广西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精锐出战、宁缺毋滥,广西力求“小而精”,各县区级团委、人口聚集的街道(乡镇)团组织分别重点抓好1支以上“青年突击队”,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为了关怀激励奋战在一线的青年突击队员,团广西区委开展“广西关爱抗‘疫’一线青年突击队员特别行动”,对因公染病的医务人员和其他防疫青年突击队员给予一次性补助金5000元,牺牲的补助1万元,并根据其家庭困难情况,给予其直系亲属“希望工程”助学金资助;在“广西五四青年奖章”“两红两优”评选中向防控一线青年和集体倾斜。

 

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