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青春担当

中青在线

  从宅在家里“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最新的疫情”,到主动报名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95后返乡大学生张慧娟之所以成为一名“逆行者”,是因在抖音上看到了一位医生和妻子的聊天记录。

  医生说自己请缨赶赴一线,是因为一个人这辈子总要做些事情。这种朴素的认知,深深打动了张慧娟。她第二天就去村委会报到,要求作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在张慧娟的带动下,她的家乡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折桥镇大庄村有很多返乡大学生、中专生走出家门成为抗疫志愿者,还有部分中学生也参与其中。目前,在这个村庄,包括29名大中专生在内的学生志愿者成为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在甘肃临夏州、甘南藏族自治州等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自然条件比较艰苦,医疗条件与发达地区也有一定差距,民族地区的防控工作做得怎样、是否有疫情扩散,一直受到各方关注。记者观察到,在这个特殊时期,站在一线的各族青年学子成为民族地区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新生力量,他们共同谱写了各民族守望相助的青春之歌。

  自启动疫情防控后,甘南州决定关闭对外通道,全州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需要大量人员把守。全州干部职工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夜以继日地值守,一大批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甘南草原深处。

  在卓尼县藏巴哇镇柳林村,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张虎娟刚放假回村不久,就遇到疫情暴发。这个20多岁的姑娘义无反顾地走出了家门,她觉得自己是村里少有的医学生,这个时候就得站出来。这种责任感和朴素的想法,让这名返乡学子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疫情监测岗位。

  农牧村(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甘南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遍布全州城乡,他们参与农牧村(社区)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医学生则主动请缨,加入本地区的专业防疫志愿者队伍,开展体温检测、社区消毒等工作;还有学子在线上组织高考课业辅导志愿服务,解学弟学妹的燃眉之急。

  据统计,甘南州目前累计有730余名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当地百姓对他们的普遍评价是:“反应快、效率高、能吃苦、乐于助人。”

  提起他们,村民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在乡亲们看来,这支“青年军”,不仅是战“疫”的生力军,更是家乡振兴的希望。

 

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