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打造“门店”式青年之家

中青在线

  来自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宁波大学的25名大学生,将于1月10日在游客云集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为参观者作中英文讲解。他们是通过考试选拔出来的第一批中英文志愿者讲解员。

  被誉为“昆明之眼”的翠湖,周边有云南大学会泽院、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云南陆军讲武堂、朱德旧居纪念馆等国家和省、市、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其中有13处是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是了解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网红”打卡地。

  2019年底,团昆明市五华区委联合五华区文旅局和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驻区高校团组织,通过招募选拔,成立翠湖博物馆群中英文志愿讲解服务队。2020年1月,第一批志愿讲解员将在云南陆军讲武堂上岗。这意味着,五华区继法律、环保、消防、文化、助残、科普、助老、交通、关爱农民工子女、救灾等10余支专业志愿者队伍之后,又有了一支“红色旅游景点”中英文志愿讲解服务队。

  这支志愿讲解服务队的成立,也是团区委围绕五华区委中心工作,融入“翠湖党建示范圈”建设,开展团建指导员工作的一项拓展内容。

  2019年12月17日,五华区青少年宫3楼一间110平方米的办公室,挂上了团建指导员工作室的牌子。这间工作室专门用于五华区团建指导员、团员青年业务学习、工作交流、开展活动。

  2019年10月,团五华区委组建了一支32人的团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他们分别来自各直属团组织、青年联合会、两新团组织、驻区高校团委,平均年龄30岁。32名团建指导员分别挂钩96个团支部,通过定期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团建工作的问题,以此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在团五华区委书记张媛看来,“基层团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找准位置,基层团建才能扎实推进,凝聚青年。”

  五华区是昆明的文化核心区域,团区委发挥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机制的辐射作用,拓宽团属“青年之家”阵地建设,推动“青年之家”与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众创空间、两新组织阵地、新兴青年阵地等青年聚集场所共建共享,建立能直接联系青年、让青年触手可及的“门店”式“青年之家”。

  昆明钱王街88号有一栋两层楼的民国老宅,这里是“云归派”的驻地。“云归派”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热爱云南、将云南作为心灵故乡、沉浸在云南式滋润生活中的人,为自己取的充满乡愁的称呼。他们在云归小院展示老家具、文玩、非遗作品、云南茶文化,吸引了许多游客和青年的关注。

  2019年7月21日,团五华区委与“云归派”合作,在云归小院悬挂“青年之家”和“五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实践基地”的牌子,邀请云南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设甲马纸、押花艺术等手工课堂,制作剧情旅拍短视频,组织“剑起云归·影动江湖”短视频大会,传播云南民族文化。

  钱王街所处的昆明老街,是昆明仅剩的保存完好的历史风貌街区。据不完全统计,入驻老街的1000多家商户中,有从业青年近千人,团员百余人。

  2019年8月,昆明老街联合团支部成立,这是五华区首个以街区形式成立的联合团支部。“这种联合建团的模式,更适应当前对团员青年的凝聚、服务要求。”张媛说。

  与“大隐隐于市”的“云归派”不同,在昆明茭菱路1000多米长的街道两旁,五华区“城市新农人”青年示范街区的醒目路牌,吸引了路人的目光。“青年之家”——云农职·慧农时邦产教联盟就在这条街上。该产教联盟多年来一直协助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生“双创”工作,让学生参与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

  在五华区委组织部、龙翔街道党工委、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支持下,团五华区委、云农职·慧农时邦产教联盟将茭菱路选为“城市新农人”青年示范街区,在街区展示、销售学生创业项目,创建云南绿色食品及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售卖街,形成青年创业的街区文化。

  依托高校、社会机构,团区委将把“城市新农人”青年示范街区打造成五华区农业青年人才“双创”服务中心,提升城市青年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青年电商、举办青年农业科技项目创业大赛、培养新生代职业农业经理人等,打出一套共青团聚焦精准扶贫、服务青年创业、推动云品出滇的“组合拳”。

  2020年元旦刚过,五华区大观街道团工委副书记陈世杰便与美团外卖在昆明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与他们商谈“快递小哥”的孩子来参加“四点半课堂”的事项。

  多年来,大观街道团工委发挥区域青年共建委员会的作用,通过走访、多方联系辖区公共户单位、非公企业,梳理辖区非公团员人数,在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青乐益站等阵地,以政府购买形式,引进了昆明创业就业联合会、大观社工站、昆明行动派、品格实验室等118家社会组织、社群等团体入驻,开展青年创业、人才培养、交友联谊、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了“四点半课堂”、青年先锋、青年回归社区、大观公益读书坊、成长实验室等一批品牌活动项目。

  2019年10月,陈世杰和大观街道团工委书记诸玲娟被推选为五华区团建指导员。诸玲娟认为,团建指导员工作是为了将基层团建做实,让辖区团建与街道共青团工作整体推进。

  自团建指导员工作开展以来,五华区已建成“青年之家”阵地16个,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筑梦空间”4个,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3个,有效提升了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实现了工作有形化、日常化。

  在诸玲娟看来,“团建指导员把阵地设在一线,为社区、企业、社群服务,与团员青年的距离才能拉得更近。”

 

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