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到基层去

中青在线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出大学校门后的第一站,便是乡村或基层。

  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他们有的坚守三尺讲台,耕耘乡村教育沃土;有的驻守边疆海岛,呵护人民群众健康;有的守护绿水青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根基层,以奋斗的青春报国,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基层高校毕业生。

  近日,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选出10名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来自泥土间的梦想,朴实却充满力量,平凡但值得尊敬。

  举家南迁,耕耘乡村讲台

  “老师是最有文化、最值得尊敬的人。”小时候,李晶的父亲常给她这么说。长大后,她也成为这样的人。

  远离城市的繁华喧嚣,婉拒企业的高薪聘请,2009年,24岁的吉林姑娘李晶从湖北文理学院毕业后来到湖北省十堰山区胡家营小学支教。3年的艰苦锻炼,让李晶更坚定了一个信念:到教育最需要的地方去,做一名乡村教师,为农村孩子点燃希望之灯。

  2012年,李晶顺利通过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教师招聘考试,来到沙洋县一所偏远乡村学校——拾回桥镇老山小学任教。学校距离集镇11公里,90多名学生中多是来自云南、河南、湖北恩施地区的移民家庭,而全校8名教师都已年过半百,她是学校唯一念过大学的女老师。于是,她一个人担负4个年级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只为不让山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比较多,更需要老师的关怀。平日里,李晶就常陪孩子们在校园里的“菜地”种菜、浇水、施肥,和他们捉迷藏、玩游戏。有一年教师节,有的孩子看到电视上的学生给老师送花,也学着给李晶送“花”——一棵白菜。但李晶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花。

  学生放学或放假,李晶就去家访和上门辅导。发现班上的一名学生家里困难,同快90岁的太奶奶和6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李晶便做了这孩子的“爱心妈妈”,给镇领导写信为他进行爱心救助,通过“众筹”平台募集助学资金。

  “在乡村,还有一些这样的孩子,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他们理应享受公平教育。”这也更加激发了李晶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使命感。

  李晶的妹妹李双在姐姐的影响下,也放弃在大城市工作,报考了湖北省的农村教师,和李晶成为扎根拾回桥镇农村教育的“姐妹花”。

  2015年春节,李晶的父母也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举家迁至沙洋县拾回桥镇,好让她们能有更多精力投身工作。3年后,李晶的爱人李建伟也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如今,李晶一家都在沙洋县扎了根。

  坚守11年,做孤岛上的“健康卫士”

  2008年,对于王辉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年,她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专业毕业,报考了山东省的“三支一扶”计划,成为山东省长岛县小钦岛乡卫生院的一名志愿服务者,也是全卫生院唯一的一名医生。

  初到这个距离陆地40多公里、仅有1.14平方公里和900余人口的小岛,王辉极不适应。一方面,淡水资源不足、交通不便、环境艰苦、物资不充裕;另一方面,岛上检查仪器少,看病全靠经验,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尤为困难。她有些力不从心,有过无数次“打道回府”的念头。

  一天上午,卫生院的门被“咣”地一声推开,一个人急匆匆地走进来说有渔民在出海作业时受了伤,王辉马上拿着急救箱和担架去了码头。在现场,她第一次独立处理肢体多发性骨折,一时不知从何下手。可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她让自己尽快镇定下来,上前做初步检查、止血固定,然后用最快的时间向乡里领导汇报、申请救援。

  当时她想,作为海岛上唯一的医生,承担的不仅仅是救治伤患的工作,更多的是给他们希望。就这样,她坚持了下来,每天除了出诊,就一直待在卫生院。即使出诊,她也要跟附近小卖部的大姐交代好她去了哪里,以便有急事能够迅速找到她。她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服务。

  渐渐地,王辉和海岛居民熟悉起来,那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每次来买药,即使他们不张口,她也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药。后来,王辉利用闲暇时间无偿为因突发性脑溢血成为植物人的患者进行推拿按摩、鼻饲,不少患者家庭早已把她当成家庭中的一员。

  其实,在3年志愿服务期满后,王辉可以离开,但在当地老百姓的挽留下,她又干了3年。2014年,她成为小钦岛卫生院正式员工。有人说王辉傻,因为她把人生最好的11年给了这个只有1.14平方公里的小岛,为她感到不值;也有人说她不孝,因为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一年也陪不了父母几天。

  但王辉觉得,青春需要的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她在这里学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以后,她会一如既往地站在基层,行走在第一线。

  跋涉山间,守卫绿林青山

  一辆摩托车、一把镰刀、一个喇叭和一本工作记录簿,每天7点,广东省河源市国有坪山林场工作人员刘天娇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无论酷夏还是寒冬,刘天娇都坚持巡护山林,排查火灾隐患,宣讲森林防火知识,每天至少要走十几公里山路。林区山路陡峭崎岖,杂草荆棘密布,他拿着镰刀开路,走累了在林中打个盹,饿了靠干粮充饥,渴了喝山泉解渴,晴天经常一身灰,雨天则是一身泥。一年下来,走坏五六双鞋,换几把镰刀,写完两本工作记录簿,完成一篇调研报告。

  对于刘天娇来说,白天还好说,忙个不停,到了晚上就十分难熬,周围静的出奇,没有人,没有娱乐活动,实在睡不着,他就到楼顶上去望着林场发呆,盼着天亮。这样的工作枯燥,甚至煎熬,但祖国大地的绿林青山需要他们守护。

  比如在清明、重阳与春节等节日,扫墓祭拜、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和放孔明灯会增多,森林防火工作压力极大。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刘天娇和同事只能极力劝阻;有时劝阻不成,就在旁看守,直到村民祭拜完毕,消除火灾隐患,才放心离开。

  2015至2018年间,刘天娇的足迹遍布红星林场下坝工区两万亩森林的每一个山头、每一条防火线,到林区及农户家中宣讲森林防火知识20次,发放森林防火手册10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30多份,拉挂横幅12条等。

  “来到基层就要努力转变角色,脚踏实地办实事。”刘天娇说,这也是他到这里工作的初衷。他希望,通过回乡就业,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