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法郎更名 马克龙重塑法非关系从“去殖民化”开始

中青在线

  当地时间12月21日,访问科特迪瓦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科总统瓦拉塔在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宣布,法国与目前使用西非法郎(le franc CFA)的西非8国,将对西非货币采取多项改革措施。长期以来,西非法郎一直被批评为“殖民主义遗产”,所以此次针对西非法郎进行的“去殖民化”改革格外引人关注,也被外界视为马克龙重塑法非关系的重要一步。

  此次改革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货币名称变更,将现行西非法郎更名为Eco。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5个成员国中,目前有贝宁、布基纳法索、几内亚比绍、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8个国家使用西非法郎,除几内亚比绍外的另外7国均为法国前殖民地。此次变更去除了名称中的法国因素,既是“去殖民化”的一个表现,也为Eco在2020年成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单一货币打下基础,有助于吸纳更多非法语非洲国家加入。

  第二个方面是使用西非法郎的西非8国将不再需要将其外汇储备的50%存入法兰西银行。西非法郎是1945年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后推出的,目的是为了缓解法国前殖民地国家的法郎贬值风险。西非8国必须将其外汇储备的50%存入法兰西银行,以此确保法国法郎与西非法郎之间固定的汇率。即使法国启用欧元之后,欧元与西非法郎的汇率仍保持固定不变。这一设定使西非法郎可以无限兑换欧元,可以促进货币的区域间转移。这既保证了西非8国的货币稳定,又便利了它们与欧盟各国的贸易。然而,随着非洲各国经济的发展,经济一体化需求增加,将其外汇储备的50%存入法兰西银行的设定越来越被视为西非各国对法国的“侮辱性依赖”。此次西非货币改革完成之后,按马克龙的说法,“西非各国将可以根据意愿自由地进行外汇配置”。

  第三个方面是法国将撤出西非货币联盟(UMOA)治理机构。根据法国总统府的解释,“法国将不再任命任何代表参加西非国家中央银行(BCEAO)的董事会和货币政策委员会等机构”。此前,西非国家中央银行行长无权对西非法郎币值作出调整,在决策程序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法国派驻代表。这些规定长期以来在西非“一直受到怨恨”。

  尽管法国通过以上措施减轻了对西非8国带有殖民色彩的影响,却仍然维持了欧元与西非新货币Eco之间的固定汇率。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通胀风险。法国总统府也表示,法国将继续为西非8国进行担保,如果西非国家中央银行面临无法履行外汇承诺的困境时,它将能够从法国获得担保和支持。

  在此次访问科特迪瓦期间,马克龙确实在试图改变法国在原殖民地国家的形象,勾勒双方新型关系的蓝图。马克龙承认,“直至今日,法国仍经常给人以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的印象,这确实是法国过去犯下的严重错误所致”,但是现在,“是时候翻开新的篇章了”“非洲青年可以与法国建立新的友谊和伙伴关系”。

  马克龙借助西非法郎的“去殖民化”改革向重塑法非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要真正建立法国与西非国家新的伙伴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前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斯(Carlos Lopes)评价这次西非货币改革时所言,“这只是朝正确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