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等8位中国科学家,在绘本上给孩子讲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近日在北京首发。这是国内首套权威、成体系的原创中国科学家传记绘本丛书,用生动的文字、严谨的史实和精美的绘图,讲述了竺可桢、钱学森、何泽慧、吴征镒、刘东生、梁思礼、袁隆平、屠呦呦8位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在新书首发式上,出版方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介绍,丛书基于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多年来的丰硕成果,自策划到出版历时两年,让中国科学家以绘本这种新颖有趣的形式走近孩子们,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丛书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首席专家张藜介绍,与其他绘本区别较大的是,这套丛书的文字作者以科学史研究者为主,他们治学严谨,能做到不夸大、不渲染,实事求是地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如何在确保科学性的前提下,保证趣味性与艺术性,让科学史研究者写出孩子们能听懂的科学家故事,是做原创科学家传记绘本精品的必经之路。”

《为大自然写日记:竺可桢的故事》

《第191号的发现:屠呦呦的故事》

《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梁思礼的故事》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袁隆平的故事》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科协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丛书顾问委员会主任韩启德院士说:“梦想、好奇心、想象力是人的本性,儿童的想象力应该被呵护;科学也是‘苦学’,吃苦耐劳的科学精神应该从小培养。这套绘本丛书以适合儿童的故事内容和绘画形式彰显中国科学家精神,是近年来看到的最好的儿童励志读物。”

梁思礼之女梁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高级工程师、梁思礼院士之女梁红,担任“‘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顾问,审读《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梁思礼的故事》。她相信,科学家们可歌可泣的奋斗史、高尚的人格和广大的胸襟,会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永久的记忆,“科学家们的精神会像一颗颗种子一样,深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并生根发芽。这是本套丛书最大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作为一名科学家亲属的真切心愿”。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协科学文化研究院、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