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城市在“人才大战”中的全球视野

中青在线

  近日,第二届科技人才与产业协同创新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

  内蒙古科技创新如何发展,如何把人才吸引到内蒙古,成为峰会中大家关注的焦点。

  引智:“联络站”织就全球人才关系网

  内蒙古对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视与吸引,北美硕博联盟秘书长、金融博士彭丁兰早已经有所感受。

  “去年我过来的时候,还在探讨内蒙古需要什么、留学生需要什么、需要留学生做些什么?”在第一届峰会期间,彭丁兰初步了解了这些之后,就着手对接海内外人才与内蒙古招才引智。今年,她为内蒙古带来了一支队伍。

  很多人提到内蒙古只知道“老三样”,留学生了解内蒙古就更少了。“走出去的留学生不多,回来的更少。”依托北美硕博联盟的平台,此次,彭丁兰带着留学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组织负责人代表走进内蒙古,深入了解内蒙古人才政策、产业协同发展现状。

  “原来可能是宣传不够,北美硕博联盟呼和浩特联络站(以下简称“联络站”)的建立,有助于通过北美硕博联盟散布在全球各地的站点,向更多地区的留学生宣传内蒙古在招才引智方面的相关政策,以及内蒙古的产业发展需求。”彭丁兰举了个例子,加拿大研发智库与呼和浩特相关部门达成站点落地意向,就离不开“联络站”的功劳。

  彭丁兰赞赏的是,内蒙古在招才引智过程中的高效率。

  去年,她第一次与杨林任总经理的创客星空孵化器启动意向,双方一拍即合,3个月内对方就搭建平台,邀请包括彭丁兰在内的不少留学人员、各地人才到内蒙古交流。正是那次峰会,彭丁兰与内蒙古创业服务机构创客星空谈了合作、签定备忘录。仅半年,“联络站”就建成。“这样的行动力让我们愿意有进一步合作的计划”。

  “联络站”为内蒙古挖到第一桶“金”,是加拿大研发智库与内蒙古达成合作落地意向。

  “除了做科研课题,还计划与创客星空联合建立中加科创中心,由内蒙古提供场地、海外人才政策和企业来华产业对接。”加拿大研发智库主席、无线通信专业博士赵杨平介绍,创客星空就如同一个翻译器,“从国外来的企业、项目需要一个既懂内蒙古政策又懂技术的人来做对接,创客星空就是这样的角色。”

  之所以选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这样的城市建立“联络站”,彭丁兰说,这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有大量海外人才愿意到依然渴望不同人才结构、不同层次专业人才的地方发展,而这里正是这样的地方”。

  她介绍,通过之前和很多国内其他省市的合作,这两年在祖国的“双创”大潮和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下,很多项目已经落地,很多人才已经落户,而现有的很多留学生创客的项目大都处于初、中期,很多发达的城市未必适合他们的发展。反而是像呼市这样的城市,具有后发优势,不仅能为创业者提供更为可观的相关扶持,还能借鉴到更多先进经验,“基础可能会更牢靠”。

  招才:通过学联负责人向更多留学生传递信息

  此次“峰会”,吸引到一批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高层次人才的关注。

  大家有个类似的感受,内蒙古不具备地缘优势,不像深圳这些沿海城市,有先天的科研、科创吸引力,内蒙古的产业结构优势更多依靠人与人之间的直接宣传。

  “一些已经回来的海归学长的宣传让我们也更加了解这里各方面的优势。”彭丁兰感受到,内蒙古虽然起步晚,但是有后发优势,国家政策、政府扶持的力度比较大。

  “这次到内蒙古,让我在这里落地项目的想法更坚定了。”从韩国留学归来的李喆目前在杭州有自己的创业团队,主要就是基于卫星遥感数据做一些地理信息和遥感信息处理方面的服务。内蒙古在森林防火、农业遥感方面的市场应用前景从去年就吸引了李喆的目光。

  回去后,李喆在相关领域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次就是带着更明确的目标过来的。”他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转化项目,实现落地。

  一年时间,李喆明显感觉,在内蒙古对接引进的项目和本地的资源优势结合地更紧密了,这也是他所看重的。除了创新创业的政策扶持,作为初创企业,目前更注重市场前景。企业不可能一直靠政府输血存活,成熟的市场体系、持续的订单等才能让企业持续发展。

  李喆期待,在内蒙古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找到更切合公司专业发展的市场需求。

  段炼目前担任西班牙(中国)人文社科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他则看到了内蒙古特色产业发展与西班牙的契合点。曾经帮助西班牙一些企业推广牧草种植的他希望,今后能够为双方的特色产业对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仅如此,像留学其他国家的学生组织负责人一样,段炼还把自己了解到的内蒙古招才引智政策、科技产业发展状况等信息传递给身边更多的留学生,让更多人了解发展中的内蒙古。

  先后在古巴、西班牙留学的艾伦毕业后,本有机会继续在西班牙读博,但是,一次参加北美硕博联盟举办的山东“省亲行”活动,激发了他到家乡内蒙古发展的决心。去年,正是在段炼的推介下,艾伦得到内蒙古相关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回到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工作。

  像他这样走“人才绿色通道”的,政府不仅给予一定补助,在晋升上,也是一路绿灯,拿到双硕士学位的艾伦,与国内名校博士生享受同等晋升条件。

  平台:创客星空为内蒙古发展“淘金”

  张璐西曾留学澳大利亚、瑞士,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她,目前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名全职公益人。看似科技人才与产业协同创新的交流与她所从事的儿童健康相关的公益事业不相关,但是张璐西此行关注的是,高精尖的科技成果如何能够惠及更多老百姓。

  “任何一方面的人才都不是固定的,未来发展更多需要复合型人才,我们这种跨界的相互交流、融合、思维的碰撞,能够更好地帮助高精尖前沿科技通过公益手段或公益思维惠及更多普通老百姓。”张璐西解释,科技与公益、医学方面人才的结合,可以迸发出更大的力量,发挥协同作用。

  这次与诸多科技人才交流,她发现很多在医学领域的高科技研发还有一些未落地但是需要试点落地的项目,而公益事业可以很好地配合,推动这些科技项目的落地实施。

  张璐西介绍,瑞士是一个全球创新指数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的国家,在那里,她看到了全世界创新发展最蓬勃的地方,而在目前工作的深圳,她感受到当地招揽人才的力度。到内蒙古交流,张璐西感受到这里对于人才的需求,“内蒙古的人才政策、发展方向,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更加聚焦、精细。”张璐西认为,科技加公益,会给内蒙古的招才引智插上翅膀。

  “创客星空就是服务于二次创业、留学生创业等一些企业,为他们匹配社会资源、股权融资、财税筹划、项目梳理和人才服务的平台。”创客星空孵化器总经理、北京星空智慧学院执行院长、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副秘书长杨林介绍,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客星空是一家汇聚全球创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的创投服务平台。

  她坦言,作为一家民营孵化器能够做的就是,根据现有人才政策,寻找符合内蒙古优势产业的企业和人才,多多参与内蒙古产业建设,与当地企业或创新研发交流互动,每年的峰会就是一个集中碰撞思想、对接合作的好机会。同时,在北京设立的星空智慧学院具备挖掘海外人才的优势,通过人才学院的服务,不断输送人才和项目,成为人才服务的窗口。

  “此次创客星空与北美硕博联盟全球基地呼和浩特联络站的合作,为今后陆续开展的人才引进与项目输送奠定了基础。”杨林谈到,接下来,加拿大研发智库工作站、中加科创中心建设,都会积极分析当地产业优势,通过人才活动、项目路演、企业科技创新对接,放大此类海外人才组织的全球资源,共享、共生、共赢。

 

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