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文件对付中央环保督察 遵义市播州区委书记被免职

中青在线

  本报贵阳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提供10份编造的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应对督察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委书记黄国宏被免职,同时贵州省委批准提名免去肖光强播州区区长职务。

  5月10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回头看”及督察情况时指出,为应对督察组,遵义市播州区党委临时编造的常委会会议纪要中涉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环境保护法》等有关环保法律法规、重要文件等内容的会议纪要6份,涉及安排部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会议纪要4份。

  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在向贵州省反馈意见时指出,遵义市对部分国家环境保护新修订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力度不够,部分工作部署安排不及时。播州区政府2013年至2016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95次,议题总数595个,无环境保护专门议题。

  根据贵州省整改方案要求,遵义市播州区制订了《遵义市播州区贯彻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带头做到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环境保护工作”。按照播州区制定的整改方案,从2017年8月至今,播州区委常委会议至少应该学习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研究环境保护工作15次以上,但实际远未达到要求。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表示,遵义市播州区党委政治站位不高,针对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不是积极主动推进问题整改,而是在“回头看”期间公然违反政治纪律,大量编造虚假文件应对督察,弄虚作假,性质十分恶劣。督察同时发现,播州区还长时间、有组织、大规模偷排垃圾渗滤液,仅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该区行政执法局就将约1.53万吨未经处理的垃圾渗滤液违法倾倒至城市雨水管,最终排入乌江,严重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