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国同祭中传承英烈精神、凝聚爱国共识

2019-03-29 16:18齐鲁网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月27日人民网)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清明时节,缅怀之时,不仅要祭奠亲人、追思古人,更应缅怀先烈、祭祀英烈,将对清明的认识从祭拜祖先的“小爱”提升到祭奠英烈的“大爱”,在家国同祭中,增进民族情感,涵养家国情怀,凝聚爱国共识。

    英雄者,国之干,民之魂。“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从一张照片、一个军用水壶、一封家书、一本证书、一枚勋章……我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感受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代父从军的花木兰、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将倭寇拒于海外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从杨靖宇、方志敏、刘胡兰、张思德和狼牙山五壮士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从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再到罗阳、陈叶翠、许步忠……

    靠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和敢于牺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进了新时代。清明时节,通过祭祀与追思,感恩英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富更强,把革命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是告慰为国牺牲英灵的最好方式。

    祭祀英烈,铭记历史。饮水思源、不忘恩情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美德,而清明节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对历史的缅怀、对家国的珍视、对英烈的感恩。英烈们的事迹是一部部用生命编写的爱国教科书,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最珍视的革命传统。“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让清明节多了一层家国意味。学习英烈、崇尚英烈、捍卫英烈、追思英烈,在祭祀英烈中自觉把这种情感转化建设祖国的责任使命和实际行动,形成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坚定跟党走信念,奋进在新时代,满怀信心地投身伟大事业建设之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英烈魂归正气在,今人仰慕浩荡行。“清明祭英烈”,本质在于让爱国主义思想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用他们的故事净化思想、洗涤灵魂,汲取崇高的革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爱国力量,转化成无穷的奋斗激情,在普通岗位上实干创新,用自己的奋斗为新时代的中国增光添彩。(文/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