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布达拉宫千年珍宝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年。60年来,西藏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成就,尤其是在西藏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在西藏民主改革60年之际,央视新闻中心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布达拉宫管理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制作了独家系列报道《守护布达拉宫千年珍宝》,从古建筑保护、古籍保护与修缮、可移动文物调查等多个角度,以特别的视角,首次全方位展现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文化珍宝和最新保护手段。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布达拉宫在古建筑保护上的最新成果。

  万尺布宫 毫厘探微

1

  布达拉宫作为有1300多年历史的藏式宫殿群,它是怎么建筑在红山之上的呢,而这样的古建筑群,又是如何来保护呢?

  这段布拉达宫精细化测绘视频——《万尺布宫毫厘探微》,是布达拉宫管理处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展开,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等最新技术、借助4000多个扫描点制作出来的。目的是更好地科学解读布达拉宫的藏式宫堡建筑群,展开保护。

1

  现在我们看到的布达拉宫藏式古建筑群,主要是十七世纪重新修建的,层层叠叠、设计复杂。300多年过去了,围绕布达拉宫,依然有不少未解之谜,比如它是如何依红山而建的?它独特的地垄也就是地基,到底有多少?

  依靠最新的三维视图和实地探查,布达拉宫的工作人员已探明了1200多个地垄,即或如此,仍然有不少地垄在探索中。而整个地垄,就是布达拉宫的基础。因此,当建筑群出现裂缝,3D扫描科技监测也能记录下来。

1

  为了监测布达拉宫结构变化的情况,多个殿堂和梁柱装上了结构监测仪,由此为布达拉宫参观人数提供重要依据。

1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和西藏高度重视布达拉宫的保护,近年来,包括数字壁画、3D扫描、结构检测、合理分流游客等科学方式,使得古建筑群的保护更上层楼。

1

  保护金顶群铜鎏金工艺修缮一新

1

  2018年,国家投资3100万元,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与布达拉宫管理处联合对金顶群进行了修缮,总共用去75公斤黄金、320公斤水银,效果如何,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

  七座金顶,其实是铜鎏金宝顶,宝顶之上有藏、汉、蒙和南亚等多种风格,金顶四周还有象征吉祥如意的经幢、宝瓶、牛毛幢等,可以说是多语文化艺术的荟萃之地。

  由于长年风吹日晒和雨水侵蚀,金顶出现了鎏金脱落发黑和内部木构件腐朽、折断的现象。

1

  2018年国家投资3100万元,正式启动金顶专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布达拉宫金顶进行修缮,整个用时一年半,共用去黄金75公斤,水银320公斤。

  为了防止鸟类在金顶斗拱做巢,影响彩绘的保护,布达拉宫还尝试在金顶群斗拱附近专门搭建起防鸟的铁丝网。

1

  藏式宝瓶、传世壁画、汉地斗拱、鎏金铜瓦,融于海拔最高的世界文化遗产。微风吹过,修缮一新的金顶群,铃声清脆,红色、黄色、白色的窗幔随风飘动,布达拉宫就像一座会唱歌的宫殿,散发出文化遗产的魅力。

1

  央视记者首次走进布达拉宫地垄

  布达拉宫的奥秘还有不少,比如布达拉宫到底有多少房间?到现在为止,整个房间数量只数清了地面上的1206间;而地下宫殿探出了1200多个地垄,或许还不是全部。不管怎样,布达拉宫的工作人员们年复一年地在探查和保护着地垄。央视记者也是获批,首次跟随他们走进布达拉宫地垄,探查他们是如何为地垄做体检,地垄又是如何承重“担千斤”的。

1

  10.7米深的地垄里,空气有点闷,但是维修科检查人员十分认真,不时地用木棍敲击着墙壁和木柱,看看是否有空鼓、裂缝,缝隙大小是不是比上一次增大。蛛丝马迹都不放过。

  地垄承担着布达拉宫的整个重量,地垄的安全也关系着整个古建筑群的安全。未来,在三维扫描等更多科技手段的帮助下,地垄之谜,将会逐步揭开,地垄的保护也将更加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