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长:对监测数据造假深恶痛绝 完善制度以不敢不能不愿造假

中青在线2019-03-11 17:05:55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刘世昕)2018年,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因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被判刑。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今天在记者会上坦言:“对监测数据造假深恶痛绝”。  

     李干杰说,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不能出毛病,不能有问题。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也在花大力气解决环境监测质量的真实、准确、可靠的问题。  

    对监测数据造假的问题,李干杰说,要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让企图造假者不敢、不能、不愿造假。  

    李干杰解释说,目前,一旦发现造假问题会立马查处、严肃查处,并且不是一般的追责问责,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追究刑责。例如,山西临汾监测数据造假案,不仅仅是有行政处罚,关键还有刑事处罚,过去很难想象,为了一个监测数据造假,有16个人。这样的力度让造假者不敢造假。  

    如何做到不能造假,李干杰说,过去国控点监测都是由地方负责,名义上是国控点,但实际上是地方进行运行维护,也就是考核谁的指标,由谁监测。而现在,国控站点由第三方维护监测,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方也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避免人为干扰数据。  

    如何做到让不愿造假,李干杰坦言,目前还有差距,完成不考核时候就容易动歪脑子,需要宣传引导大家认识到监测数据真实重要性,把监测工作做好。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