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局长冯正霖:3月15日开启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

2019-03-09

    3月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2019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接受记者采访。冯正霖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实现了102个月的民航安全运行记录,实现了7000万小时的飞行安全记录,这个水平处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两会联合报道记者 李隽辉/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孙庆玲 沈杰群)全国两会今天下午召开首场“部长通道”。国家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部长通道”表示,针对许多消费者反映的航空服务、行李托运等问题,将于今年3月15日启用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如果旅客对航空公司的投诉得不到回复,甚至“石沉大海”,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你们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找得到答案”。

    冯正霖表示,安全是民航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国家民航局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民航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实现102个月的民航安全运行记录,实现7000万小时的安全飞行记录,这些记录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目前我国日均飞行航班1.6万架次,民航业的安全底线首先就是确保每天在天上飞的航班万无一失。为此,国家民航局也严厉打击和查处违反民航安全操作规章、违反民航安全工作条例规定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民航安全。

    据冯正霖介绍,国家民航局坚持以航班正常率为牵引,带动提升各方面服务品质提升。2018年航班正常率提升到了80.13%,是近十年来最好的水平;2018年以来,国家民航局也在探索推行旅客无纸化出行,在航空器上推行wifi服务,规范民航客票退改签服务,推行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他列举了更加详细的数据:目前全国有12家航空公司的近300架飞机实现了空中上网,2018年共有2.25亿人次实现了一部手机走进机场坐上飞机。

    冯正霖表示,2019年国家民航局还将继续采取服务改进措施:推进自助值机和自助登机,缩短旅客在机场的候机时间;进一步推广差异化安检,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推行rfid技术,对行李托运实现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使大家在更多航空器上畅游网络;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的通程联运和行李直挂,进一步方便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