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0%

中青在线

  本报讯(陈维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0%。为何能取得如此成效?

  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纳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后,森林消防队伍从以前“被动等命令、被动等求援”的理念和方式,转为现在主动谋划、主动担当、主动协调、主动出击,向重点林区和高风险地区提前预置兵力,24小时驻勤备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机制日益完善,为高效扑救森林火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奠定了基础。

  “面对成绩查不足,对照目标找差距。”2月13日,森林消防局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要求,召开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议,并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履行使命等方面举一反三,总结出一套森林消防应急机制。

  今年春节期间,南方连续发生30余起森林火灾,森林消防局快速控制火灾,靠的就是纪律严明。他们对队伍进行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通过制定森林消防队伍发展战略、正规化管理规定和依法抓建设规划,在理论、实践和制度方面不断深化纪律建设,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论何时何地发生灾情,都可以立刻派出专业力量,第一时间控制灾情、展开救援,避免了小火酿成大灾。

  森林消防局围绕着固定指挥专班、全时组织指挥、及时掌握动态信息等方面,建立完善常态作战机制、特殊作战机制、情况研究机制、情况报告机制四种常态作战指挥机制。做到3分钟集合、5分钟出动,有灾情直接上。在历次灭火行动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得到了充分体现。

  森林消防局主动与地方应急管理、林草部门建立工作共商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参与清理林区超载可燃物,化解森林草原重大火灾风险;对内换挡升级,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分析研判防护区域火灾特点规律,调整优化兵力布防。

  同时,森林消防局在工作协调、联合防范、主动预防、督导推动等方面建立机制。围绕群抓群治、群防群控目标,初步形成以联宣、联训、联查、联治、联动“五联”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灭火新格局。着眼不同灾情和跨区域救援,全面提升救援能力,逐渐构建起宣传在先、前置在先、防控在先的密集防火管控网络。

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