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胜算几何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

  当人们的注意力还停留在“神州优车接手宝沃”这一事件时,当事双方已经有了新的动作。在并购完成一周后,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对外召开发布会,公布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和举措。

  “如今,只有舍去旧有的定位,创新发展战略,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宝沃的未来一切皆有可能。”在发布会现场,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的话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惊呼和掌声。

  在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从个人生活到行业变革,再到发展战略,陆正耀讲了很多内容。信息量虽然很大,但是在陆正耀看来,这些内容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推陈出新”。

  从2014年宝沃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它的品牌形象和定位一直颇受争议。福田汽车曾一度期望宝沃能够填补自己在乘用车市场的空白,并通过宝沃这个德国豪华品牌来增加消费者的认可度。

  但福田超出百亿元的“输血”和高管团队的多次更换,都未能换来宝沃的复苏。在此期间,宝沃的品牌定位也由最初的“德国血统”“BBBA”重新定义为“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品牌定位多次变更,最终也未能带动宝沃销量的提升。

  而在此次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的发布会上,谈及宝沃品牌的定位时,陆正耀直言道:“忘掉宝沃,忘掉德国,未来宝沃将成为一个真正贴近用户的最具性价比的汽车品牌。”

  陆正耀表示,伴随汽车消费者更加自信,更加理性,宝沃也应当改变传统汽车消费观念。客户的选择就是宝沃的选择。未来,宝沃一方面要树立贴近消费者生活,拉近彼此距离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则要打造真正卖得动、具备最高性价比以及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品牌定位的改变只是“新”宝沃的一个缩影。在产销渠道方面,神州优车和宝沃还有大动作。在发布会现场,双方联合宣布,将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全面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

  当神州优车并购宝沃后,引发了汽车产业的很多推测。其中“神州与宝沃形成自产自销销售闭环”的猜想甚嚣尘上。陆正耀对此观点不以为然:“如果只是为了吃鸡蛋,没必要建个养鸡场。”显然,在陆正耀眼中,宝沃的功能不止于造车,将其作为开启全新汽车零售体系的“钥匙”才是关键。

  据了解,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模式的关注点在于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力图通过“从重到轻”的核心转变,打造高效的渠道、下沉的网络和灵活的产品。

  神州宝沃新零售模式将实现汽车产销的分离。“主机厂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将作为赋能者,在品牌、金融、库存、流量、场景、信息化等方面为经销商全面赋能,而经销商则回归销售本质,零库存,轻装上阵。”陆正耀解释道。

  其次,针对传统汽车4S店成本高、效能低、距离客户远的现状,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将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更加贴近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

  陆正耀认为,传统汽车产销模式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等方面已无法适应新技术和新消费的变化。而纯电商平台为主的“汽车新零售”和以新势力造车为代表的直销模式也都没有真正解决效率、客户体验的问题。真正的汽车新零售不是抛弃经销商,而是赋能经销商,通过重新定义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关系,释放渠道能量,让汽车消费中人、货、场的效率达到最优。

  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还以提升用户体验、降低用户决策成本为核心,基于神州优车覆盖全国的“租车+专车”汽车共享网络,借助线上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实现先享后买、可退可换的汽车轻型消费模式,开启汽车产销模式的方向性变革。

  “神州优车和宝沃的野心要比很多人预想的还大。”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说,“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遭遇寒冬,主机厂绝大部分面临销量利润双下滑,与经销商矛盾进一步加剧,此时推出新的零售平台,时间节点把握的很好。但是规划得越多,背负的压力越大,能否快速让这个平台运行起来,是神州优车和宝沃当下需要关注的重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