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2019-01-10 06:31中青在线

  本报成都1月9日电(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面对全村130多名留守儿童,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落卜镇红星村的“童伴妈妈”张新明一直在努力弥补留守儿童在亲情上的缺失。1月9日,她应邀出席在成都举行的2019年四川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分享了她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的体会。

  在2019年四川省“两会”召开前夕,团四川省委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务工青年、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者、青少年事务专家等,举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探讨如何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更广泛地覆盖。

  “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农村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张新明说。作为一名“童伴妈妈”,张新明的日常工作就是做好全村留守儿童的各项关爱工作,包括建立儿童档案、发现解决儿童问题、家访、陪伴等。

  数据显示,四川省有75.8万名留守儿童,占全国留守儿童总数的十分之一。留守儿童分散在全省各地的农村,如何关爱好这个特殊的群体,成了各级共青团组织日常工作的重点。

  2015年,团四川省委联合有关部门和机构发起了“童伴计划”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为100个试点村每村选聘一名“童伴妈妈”。3年来,留守儿童关爱的覆盖面逐步扩大,试点村数量从100个扩展到165个。“童伴妈妈”累计走访儿童11万人次,协助儿童返校820例,协助儿童户籍登记1531例,协助大病儿童救助446例,协助申请临时救助儿童913例。

  在四川省人大代表、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看来,“童伴计划”项目的价值已经逐步体现出来,既解决了外出务工青年的后顾之忧,又推动了农村社会治理。

  “‘童伴妈妈’做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了这个项目能否继续下去。”四川省人大代表林媛表示,“童伴妈妈”是“童伴计划”的执行者,对她们进行系统性地培训非常重要,还可引入第三方的评估,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

  四川省团校常务副校长曾礼认为,“童伴计划”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外出务工青年的难题,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爱心工程、育人工程,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青年出去打工,把他们的孩子照顾好,就是让他们最有获得感、幸福感的事。”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张荣在座谈中表示,“童伴计划”既是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也是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从社会治理的角度,也是为助力乡村社会治理探索新模式。

  张荣呼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通过提交议案、提案、建议等方式,推动社会各界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提供多重保障,让包括“童伴计划”在内的关爱项目覆盖更多的留守儿童,也为全国700多万名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蹚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