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确定2019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题

2018-12-26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记者从共青团中央了解到,2019年团中央本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题已确定为“快递业从业青年发展权益”。为做好活动预热,近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快递业从业青年权益维护服务月”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本次活动将从2018年12月29日持续至2019年1月29日,服务内容聚焦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

  《通知》指出,各地团组织要依托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实体阵地和网络平台,组织专业力量,为快递业从业青年提供法律、心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要及时发现、受理在线咨询中涉及的快递业从业青年侵权个案,健全个案响应工作机制,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提供专业的援助服务及相关法律服务,在属地团委、邮政管理局指导下,协调相关部门和快递企业帮助妥善解决。对特殊困难快递业从业青年,要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对接各类资源,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本次活动中,多部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和关爱活动。比如,向“快递小哥”发送公开慰问信、发放爱心物资、捐赠文体用品、送文化演出、开展健康体检、提供医疗义诊等;推动大型居民社区、公司单位网点和各类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设立爱心驿站,为“快递小哥”免费提供饮水、雨具、充电、应急药品等服务;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开设公益课堂,面向“快递小哥”开展普法维权、交通安全、枪支爆炸物品识别、禁毒知识等技能培训;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心理辅导、成长小组、城市融入等专业服务。

  《通知》强调,各地团组织要结合2019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组织代表、委员深入“快递小哥”群体,通过倾听、调研形成建议或提案,在两会上集中呼吁、有效代言,并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团组织、邮政管理部门要利用各类团属媒体和邮政快递类媒体发起相关话题讨论,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快递小哥”的利益关切,并积极跟进转发团中央、国家邮政局相关专题网络活动。

  《通知》明确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优势,高度重视并及时解决聘用员工在咨询中提及的合理诉求。对一些侵犯快递业从业青年合法权益的典型个案,各级共青团组织、邮政管理部门要努力协调相关部门加以解决。

  《通知》强调,各地团组织和邮政管理部门要结合快递业从业青年流动性强、分布散、劳动繁重、社会地位不高、学历普遍不高等群体特征,了解其在身心健康、职业发展、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促使“快递小哥”有序有效维权,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