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名志愿者开启“零艾滋,更阳光”活动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西安1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倡导全社会对于艾滋病的认知,以及对艾滋患者的关爱,“有爱无艾,为艾代言——零艾滋,更阳光”防艾宣教活动今日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来自西安各高校的24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长期以来,艾滋病一直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死亡数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近10年来,陕西省艾滋病疫情虽然呈低流行态势,但每年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呈上升趋势,青年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的新报告数分别是5年前的1.7倍和4.3倍,性接触仍然是感染的主要途径。

  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的全国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西安启动的“有爱无艾,为艾代言——零艾滋,更阳光”防艾宣教活动,由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及参与高校协办,西安市小火柴志愿者服务中心、陕西广播电视台896汽车广播承办。

  “红丝带连接你我他”,寒冷冬日里,大明宫遗址公园丹凤门前成为一片红色爱的海洋。活动主舞台两侧,特别设立了医务咨询台,邀请到医生专家进行宣传品发放和医疗检测等服务。

  “广大青年要做防艾抗艾的代言人,做健康生活的实践者,做平等相处的守护者。”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汪国栋号召西安广大青年,积极加入到防艾志愿者队伍中,成为防艾抗艾的“代言人”“宣传员”,以爱的名义吹响防艾抗艾的集结号,用光和热打造一个“零艾滋、更阳光”的美好世界。

  志愿者代表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发出倡议:提高预防意识,拒绝冷漠、歧视,做科学防治知识的传播者,义不容辞投身预防艾滋病的宣传行动。2018名青年志愿者将右手放于胸前红丝带上,庄严宣誓:自尊自爱,爱己爱人,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远离艾滋病,用爱心为防艾抗艾公益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任敬带领志愿者为大家带来的歌曲合唱《拥抱你》,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趣味互动艾滋公益小课堂、小品表演和防艾快闪活动,不仅带动了志愿者热情参与,也吸引了围观群众驻足观看,普及了防艾知识的广泛化宣传。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活动还将邀请10名医疗专家深入西安15所高校,举办20余场公益大讲堂,通过医疗专家讲座、卫生安全用品发放、拍摄防艾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将“防艾”话题公开化、专业化,进一步增强防艾、抗艾的科学性。

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