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总决赛落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日前,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经过校内赛、区域赛等选拔,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吉林大学等11支高校队进入总决赛。

  决赛共分为“团队情景展示”“市长终极PK”两个环节。南开大学队通过残疾人居民和居委会、残联工作人员的对话展现残疾人日常体育锻炼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现状;中国人民大学队通过一次关于加装电梯的讨论会向观众们展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临的困境;香港教育大学队从老年人和青年人的不同角度展现出香港住房极其紧张的现状……每所高校选择的议题都紧贴城市发展中的热点。

  在“市长终极PK”环节,评委抛出了这样的考题:如今中美贸易出现摩擦的背景下,假如你是一位沿海城市的市长,你将采取什么应对措施?有选手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安定企业和民心,对中小企业进行补贴,也有选手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经过4个小时的比赛,最终中央财经大学乡豫故事队、香港教育大学青银接力棒队获得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的吴泽平获得“最佳市长”称号。

  本届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自今年5月启动,历时6个月,共吸引了全国40余所高校的2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

  本次比赛评委、山东省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表示,“模拟市长”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她说,“市长”不是职业而是一种社会角色,同学们应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推动社会发展。



 

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