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给高职大学生一个创新创业大舞台

2018-11-29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坚持创新融合专业、创新引领创业、创业融入专业、创业带动就业,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出台优惠政策、推行专创融合、强化双创实践、厚植双创文化等,为高职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创新创业大舞台,着力提升高职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并取得较好成效。

  学校荣获“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福州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示范点”等殊荣。

  优化双创顶层设计 凝聚双创改革共识

  ——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制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独立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建立教务处、人事处、产学研与实训中心、学生工作处、团委、财务处、后勤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联动机制,组建140人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团队,每年投入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从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深入开展。

  汇聚政策创新动能 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惠及每一位师生

  学校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结合高职院校和高职学生特点,推出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及创新举措:完善创新创业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实践管理等制度建设,推进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

  每年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从职称评定、转专业、学籍管理、课程成绩置换、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创新创业奖学金评定、奖励学分认定等多方面支持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积极性高,涌现出“首届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之星”、“福建青年创业奖之十大最具潜力创业新人奖”获得者——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聂君锋等一大批创业先进典型和创业成功案例。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涂孝己在校期间结合专业所学创办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续航能力达国际领先水平的工业级固定翼无人机,拥有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各类创业资助奖励。

  加强双创内涵建设 促进专创深度融合

  ——构建专业交叉与互融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不断深化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立足优势专业,紧盯市场需求,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与微软(中国)合作成立微软创新学院,与百度合作成立“百度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百度云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探索“校企合作、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探索“校企合作、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建立以“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创新创业专业教育、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四个层次内容为主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创新创业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开展“创新创业励园创星班”等多项教育改革试点,面向全校学生开设3门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和9门创新创业公共选修课,共12学分、234课时,累计开发320多门线上课程,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

  学校《现代商贸专业群“双创”融合生产性实训模式改革与实践》、《产教融合协同培育地铁人才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获得2018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二等奖。

  推进多元平台建设 强化双创实践训练

  ——打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

  学校积极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创新创业实训室平台、工学结合实践项目平台、科技创新团队平台、第二课堂晚活动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平台、创新创业竞赛平台”等实践平台,构建“七位一体”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对大学生开展创新思维训练、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训练,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建设,为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迄今累计有75个创业团队入驻。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积极性高,在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参赛项目达3512项,参赛学生达7212人次,绝大多数在校生参与,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摘金夺银,成绩位居福建省高职院校前列。

  厚植双创文化底蕴 营造双创良好氛围

  ——培育“励志、创新、包容、共享”的励园创客文化

  学校把创新创业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学校独有的励园“励志文化”、“爱心文化”相结合,培育“励志、创新、包容、共享”的励园创客文化。推进创新创业协会、物联网IOT工作室等14个创新创业类社团建设,举办“创绘青春——两岸优秀职校学生创新创业分享汇”、“校友商品博览会”、“大学生职业规划节”等双创文化活动,2017年举办创新创业讲座、论坛70余场,学生参与率比较高。

  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宁德“学习之旅”等红色双创实践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教育引导创业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将学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学校以创新创业工作有力带动了就业质量的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福建省高校前列。未来,学校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