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自我升级:对天猫、阿里云、新零售进行改革

2018-11-26

  中青在线杭州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对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将对天猫、阿里云、新零售等组织结构进行改革。

  阿里巴巴官方解释这次组织机构调整是在晴天时修屋顶,这是常态,为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充实企业高管力量。据张勇向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天猫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位一体的全新组织架构;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通过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形成统一策略和技术支撑等。

  张勇认为,阿里购物、娱乐、本地生活等多元化的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据资产,与集团内正在推进的云计算一经结合,共同形成“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在这个操作系统当中,各个商业部门既产生数据,又运用数据,形成一个庞大而丰富的有机循环。在未来,阿里将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零售云、营销云、金融云、物流云等云化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客户完成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为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