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共青团:寻访脱贫路上“好青年”

2018-11-26

  总有一种人,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20岁的牡丹江青年王吉就是这样的人。

  王吉患有先天性脑瘫,虽智力正常,但是有严重的运动、姿势、语言障碍。身体的状况让他初中毕业后无法继续就学,成为父母最大的担忧。王吉所在的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八五五农场将他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吉的母亲在工会办理扶贫的时候结识了农场团委干事李迪,诉说了自己的家庭状况。李迪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决定教王吉做微商。王吉特别兴奋积极。他骨子里带着北大荒人坚韧不拔的精神,不怕吃苦,每天都拿着手机学习打字,研究微信的发货流程,对于一个行走都有困难的人,他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苦。

  就这样,在农场团委的帮助扶持下,王吉顺利开了一家名为“东北土特产”的微店。团委举办电商培训班,王吉积极报名参加,每天比其他学员要早去半个小时用来上楼梯。为了抓紧课后的时间来消化老师讲的内容,他中午都留在教室不回家。

  很多时候顾客询问商品的时候,因为自己动作很慢,回答不上来,顾客就流失了。为了全面了解商品信息、特性,王吉就拿着产品说明,对着墙练习讲解所销售的产品。

  如今,王吉已经是有两年多“微龄”的“老微商”了,平均月收入已达5000余元。在他的鼓励下,农场另一位残疾青年郭小鹏,也走上了电商创业的路子。

  总有一种热情,能让人感到崇敬。

  2010年,饶河县小佳河镇富饶村青年厉志东返乡创业。他先从在村民家的蜂舍打工开始,一点点学习养殖经验。渐渐地,他开始独立养殖黑蜂,经营黑蜂产品。

  随后,厉志东大胆开拓,整合资源,组织蜂农,成立饶兴黑蜂合作社。在团县委的组织带领下,厉志东参加了双鸭山市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培训暨互联网+合作社现代农业创业培训班,学习现代农业、合作社管理新理念、新知识,为如何更好地经营合作社,打开蜂产品销售市场拓展了思路。合作社成立至今,吸纳蜂农300多户,实现纯利润30万元,并带动20人创业就业。

  厉志东富起来了,但他并没有忘记那些依然处于贫困中的父老乡亲。听说全镇有200多户贫困户需要脱贫,饶兴黑蜂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黑蜂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劳动,给予一定比例的劳动分红。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户30余户,通过技术培训,专业指导,让村民尽快熟练掌握养殖技术,提高经济效益。在厉志东的带头帮扶下,小佳河镇富饶村掀起了养蜂致富的热潮。

  “扶志扶智”是黑龙江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发力点。近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联合省委宣传部、扶贫办、农业委员会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弘扬时代新风助力脱贫攻坚”新时代好青年寻访活动。面向全省寻找挖掘、选树、宣传带头致富、自立脱贫、移风易俗的青年典型,激发贫困地区青年不甘贫困、立志脱贫的内生动力,弘扬时代新风尚,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更多像王吉、厉志东这样的“好青年”在寻访活动中脱颖而出:把大学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带领农民种水稻奔小康的致富带头人李庆慧;带动1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种薯增收的胡艳波;积极宣传移风易俗,乡村新风,提倡婚丧嫁娶从简从新,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妇女主任王晓艳……这些青年典型,在脱贫助贫路上,贡献着青春力量。

  本次寻访活动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的形式。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发动起来,深入村镇走访,力求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青年,使选树的优秀青年可敬、可信、可亲、可学。

  “本次寻访活动打破了以往单一的组织推荐形式,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以个人名义通过团省委官方网站,自行申报或推荐他人。团组织对相关的自荐材料核实把关。”团黑龙江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人曲天宇介绍说。

  日前,好青年寻访活动已进入评议阶段,团省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候选人事迹材料和照片,并设置微信投票通道进行投票。专家团再根据候选人事迹材料、网络投票等进行综合评议,最终产生12名省级“好青年”。

  团省委将组织邀请好青年典型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励志巡讲和分享交流等活动,让生动鲜活的事迹,帮助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强、自重”信念,实现早日脱贫致富的目标。

  除此之外,团省委还将制作青年典型事迹微视频,在主流媒体和各级团属媒体上进行展播,力求脱贫路上的好青年好故事深入人心。

  “寻访活动突出‘分享’。典型青年脱贫项目和成功经验带给贫困群众,他们脱贫路上的‘精、气、神’更能影响和感染贫困群众。有意愿有想法进行脱贫创业的贫困户,团组织将尽全力在项目、资金、信息等各方面给予扶持。”团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