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线上“青年大学习”激发从严治团新动能

中青在线2018-11-22 06:27:59显示图片

  “对于团员们来说,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最忌虎头蛇尾,如何保持团员理论学习的持续性是基层团干长期思考的事。近期,在团省委搭建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系统中,我们添加了单位所辖的83家农商银行团委组织,每位团员的学习情况一目了然。”这段时间,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团工委副书记胡燚心情不错。

  “以前,团员们碰到理论学习会有畏难情绪,现在积极性明显提高。”胡燚介绍,借助团安徽省委推出的线上学习系统,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还能对下辖每个银行的团员实行点对点督促,保持理论学习覆盖率稳步提升。

  胡燚所说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以视频和H5形式呈现的,每期都会有一名90后主播,用深入浅出的解读和活泼易懂的语言带领青年进行理论学习。视频一般不超过5分钟,主播会和青年观众互动,还有随堂测试。

  这种线上团课不同于以往“照本宣科”式的学习,是对“硬内容”进行“软表达”,但是第一季运行下来,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团员们参与度不高。“原先的统计数据是根据手机定位来的,数据画像是模糊的,不知道谁学了谁没学,督导也没抓手。”团安徽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说。

  今年10月,响应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二季学习的号召,安徽在全团率先搭建直接联系到基层团支部和团员的线上学习平台。该平台根据团组织架构搭建,实行实名打卡制,并且细分团组织学习“入口”(分别开设了团省委、团市委、直属高校团委、直属企业团委、省直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工委、各直接联系团委和其他团组织等8个学习“入口”——记者注),方便全省广大团员找到自己所在的团组织进行学习答题,让理论学习触角延伸到基层团组织的“神经末梢”。

  平台的后台大数据精准呈现了各级团组织的学习情况,便于全省各级团组织时时了解所辖团员青年参与情况,及时督导提醒、查漏补缺。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级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基层团支部的活跃度、团干部的组织动员能力。

  “在工作中,我们感到基层团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团组织覆盖还有较多空白、团员先进性没有充分体现、团干部能力与作风还需改进。”团亳州谯城区委书记焦广春觉得,通过参与、动员线上理论学习,自己开始认真思考“青年在哪里”“团员在哪里”“团组织在哪里”等基本问题,琢磨新时代从严治团怎么干。

  “共青团的根本属性是政治性,优势在于组织和动员能力,团组织的根本活力来源于基层。团员的理论学习形式可以‘软’,但督导手段要‘硬’起来。”团安徽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自“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二季上线以来,安徽共青团以“学习”为抓手激活基层团组织,很多基层团组织也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

  “在微信专题页面填写、选择自己所在的团组织,签到后可以学习、答题。”安庆潜山市梅城镇的团干焦煜感慨,线上平台让理论学习变得“有意思”,也督促自己要经常学。

  “在手机上花几分钟就能学,很方便,实名打卡也增强了对团组织的归属感。”亳州市利辛县新张集乡青年之家负责人夏清清告诉记者,团员们在网上学习的同时,还在青年之家建立了线下“学习社”,定期学习交流。

  “每期公布的数据排名,也让我们感到了压力和动力。基层团员要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安徽荣军医院团委书记张亚云介绍,他们在线上利用“青年之家”微信群接龙学习团课,团员们完成学习后在群内打卡并标注序号,提升学习氛围。

  “线上理论学习覆盖到了每个班级团支部。”每周一上午,宿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许颖都会准时学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

  据悉,配合省级平台的学习活动,宿州学院专门制作推出“小青团喊你青年大学习”系列学习视频,用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视频产品让青年学子愿意学、学得进。

  安徽三联学院2015级经济学班团支书祁悦觉得,学校将网上主题团课与主题宣讲、主题团日等特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理论学习兴趣。

  “团省委还将借助对县区甚至更基层的团组织学习情况的精准化掌握,用好组织手段为宣传思想工作架桥铺路,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从严治团工作进程,用科学方法来提升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让理论武装与从严治团互相促进,不断巩固从严治团成果。”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表示,下一步,团省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更加有力的理论学习推动举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安徽共青团工作取得新成效。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