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扶贫助学见成效

中青在线2018-11-21 08:51:28显示图片

  北京晨报讯(记者 冯遐)“未来,我将会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反思和沉淀自己,并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这是黄海波在2014年12月1日向公众发布致歉信中的最后一句话。四年来,黄海波的实际行动终于看到成效。从2015年开始,黄海波陆续资助了12个藏区的孩子到青海玉树上学,其中的仁真巴绒于今年考上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藏班工程实验班,“比自己孩子考上大学还感动呢。”正在筹备拍摄教育扶贫宣传片的黄海波动情地说。

  聊起做这件事儿的缘起,黄海波说有次和玉树的一个朋友聊天,说起地震后的重建情况,他就说想帮帮当地上不了学的孩子,资助他们学费和生活费。于是,这位朋友在回到玉树后,很快就给了黄海波回复。“最开始是8个,现在是12个孩子。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我第一次去青海见到了这些孩子,仁真巴绒当时和他爸爸一起从川藏过来,他说高考考了当地第二名,报考的是中央民族大学,我说太好了,你拿到通知书后我奖励你一台笔记本电脑。”仁真巴绒意料之中地被录取了,黄海波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比自己孩子考上大学还感动呢,我觉得自己干了一件特别伟大的事儿。我就把笔记本电脑给他送过去了,还在民族大学请他吃了顿饭。”巴绒还答应了黄海波两件事,一件是考研,另一件是入党。

  仁真巴绒考上大学更加坚定了黄海波资助另外11个孩子甚至更多孩子的信心和决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都不放弃”,“我接下来想挨个去到每个孩子的家,不仅再去见见孩子,更想和他们的父母聊聊,也坚定他们让孩子继续受教育的信心。”黄海波得到的另一个鼓励是,孩子们说他的心是白色的,“大概是纯洁、纯真的意思,我挺高兴的。这是我人生目前得到的最好的褒奖。”

  身为明星做公益就是为了实实在在做点事儿,完成心中的某个情结。“其实就是看到我自己的孩子有着非常幸福的生活,就特别想去帮帮那些连学都上不起的孩子。一个孩子一年要4000块钱,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却足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如果不是因为仁真巴绒考上大学,黄海波说他可能还会继续默默地做这件事,但他现在的想法变了,这个孩子的故事值得让更多的人知道,无论是可以施予援手的,还是需要帮助的。他会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放在即将于11月底拍摄的两部短片中,“我原来是个风筝,被别人放上去了,或者说活在公众给你设置好的一个套子里;现在不是了,活得从来没有这么实在过,踏踏实实的做些有意义的事儿。”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