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布8篇失传两千年战国竹简

2018-11-18

 清华简《摄命》。清华大学供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1月17日,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捌)》,收入8篇前所未见的战国佚籍,分别为《摄命》《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心是谓中》《天下之道》《八气五味五祀五行之属》《虞夏殷周之治》。

    其中《摄命》为西周册命文书,当是《尚书》中失传已久的《冏命》(今本《尚书》中的《冏命》系“伪古文”),《书序》中的“伯臩”“伯冏”即此篇中的“伯摄”之讹。该文记载了周天子命伯摄出纳王言、掌管刑狱,教育伯摄当遵行王教、康惠小民的命辞。天子命摄“出纳朕命”,协于畿内御事百官与畿外四方小大邦,告诫摄当勤恤政事、恫瘝小民,毋敢怠惰、酗酒,可见册命规格之高。本篇属“书”类文献,对于西周史及《尚书》流传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说,十年来,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在清华简的抢救性保护、整理释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挖掘了《尚书》《系年》等珍贵历史资料,发现了人类最早的十进制计算器《算表》并在2017年获得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心取得了享誉海内外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张文化名片。

    据了解,10年前的7月15日,由清华校友捐赠的近2500枚珍贵的战国竹简入藏清华园,它们就是后来被人们熟知的“清华简”。其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11位专家鉴定专家在意见中写下:“这批战国竹简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前所罕见的重大发现,必将受到国内外学者重视,对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文献学等许多学科将会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