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雪溅说CBA:哪有什么小幸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6不是我的幸运数字。”北京首钢男篮战胜八一队取得六连胜后,主教练雅尼斯在赛后发布会上打趣说道。

    有人说,输球的压力大,因为球迷会抱怨,球员的状态也会低迷。也有人说,赢球压力才大,因为这一场赢了,下一场不赢,会带来挫败感。我觉得,连胜压力才是最大的,虽说新赛季广东男篮还没有输过一场比赛,一直占据榜首,但球队压力也不小,连胜越多,球迷期待值也越高。对于北京首钢男篮,好久没有尝过多场连胜的滋味,这背后,球队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坐享其成的,也许赢球存在幸运,但连胜一定不是幸运,而是努力的必然。

    北京的秋天很短暂,但这的确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王旭的上双,张才仁、张卓、塔瑞克一次又一次在比赛中挺身而出扮演主角,让我们看到了北京首钢男篮的另一面。这一面,是年轻球员带来的热血和希望,是一场比赛一个脚印的踏实勤恳,是伤病累累却满是韧劲的坦然。

    人们总是很在意结果,而忘记了过程的艰辛。去年重建的北京首钢男篮一开始并不被看好,接受新事物在什么时候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他们用重新打进季后赛的成绩,给了球迷希望。今年赛季开始连续输球的北京首钢男篮再次不被看好,但缺少多位主力的情况下,他们却打出了六连胜的成绩。这背后,是雅尼斯口中常说的“夏天‘投资’,秋天‘回报’”,于是有了年轻球员带来的惊喜。

    没想到易建联缺阵多场的广东队能保持住连胜,也没有想到尝过排名倒数滋味的北京首钢能回到前五名。但回过头反观比赛时,这变成了一种意料之中,无论缺少过谁,回来了谁,这支球队都不曾改变过。

    当然,在我看来,北京首钢是“勤勉型”,跟“学霸”广东队、辽宁队等,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联赛的精彩就在于,“学霸”在全力以赴,“非学霸”也在比学赶超。下一场才是最重要的比赛,是我万分赞同的真理,联赛的密集没有时间让球队沉迷在连胜当中。

    如果说保持连胜有一点幸运,大概是球队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球员,任何一个球员也没有放弃过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