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队主教练王濛受聘担任禁毒宣传形象大使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冬奥会冠军、“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王濛日前被聘任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城市形象大使和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接过聘书的王濛表示,一定会不遗余力做好禁毒宣传,并向公众倡导绿色无毒的健康人生,同时也期待家乡七台河市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中能够脱颖而出。

  当天,七台河市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在紧张集训备战的王濛专程赶到现场接过家乡政府的聘书,她当场呼吁“全民动员起来,我们一起行动禁毒防毒!”

  七台河市市长贾君表示,七台河是一座因煤而生、缘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自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为国家贡献煤炭6亿多吨。七台河市自然风光独特,森林覆盖率达48.6%,是国家园林城市;七台河还是一座冠军之城,杨扬、王濛、范可欣、张杰等10余位冬奥会和世界短道速滑冠军从这里滑向世界,共获世界级金牌169枚,其中短道速滑冬奥金牌6枚,占中国短道速滑冬奥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成为名副其实的“短道速滑圣地”“冬奥冠军之乡”。

  针对禁毒城市创建工作,贾君说,近年来,七台河市深入推广运用“大数据+禁毒”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毒情研判和多警种联动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全市50%的学校达到省级示范标准。相信在王濛的带动下,一定会为全民禁毒工作增添新的活力,推动七台河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台河市政府副市长、禁毒委主任梅洪斌表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是打造平安七台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尤其是深入开展禁毒工作的需要,更是七台河市全市人民享受健康人生、夺取城市荣誉的迫切心愿。

  作为七台河籍的体育明星,王濛为国争光获得无数荣誉。2002年,王濛第一次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就获得了女子500米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6年,王濛参加第二十届都灵冬奥会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2008年,王濛接连创下奇迹,成为短道女子500米世界第一人,开创了一个“濛时代”。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先后在500米赛事的预赛及半决赛两度刷新奥运纪录,并在决赛中实现了对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的蝉联,之后获得女子1000米以及3000米接力的冠军,成为中国短道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今年五月,“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成立,王濛成为这支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