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快国防建设成效显著

中青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11月7日电 综述:俄加快国防建设成效显著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为加强国防建设,俄罗斯自2012年以来大力推进军事改革,迅速提高部队战斗力,使战略核力量和其他军种保持高水平战备。

  据俄《红星报》6日报道,目前俄军已建立完善的指挥系统,增强了空天防御体系的各梯次配置,并在各战略方向上组建了能独立作战的部队。

  俄总统普京2012年采取多项举措加快推进军事改革,其中包括提出大规模军队换装计划、任命绍伊古担任国防部长以替换因涉贪腐被解职的谢尔久科夫等。

  据俄国防部介绍,6年来,换装现代化武器装备是俄军事改革的重要内容。2012年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所占比例只有16%,2017年底该比例已达60%左右。根据俄军队换装计划,到2020年,俄各军种新型武器装备的比例不应低于70%,个别部队将达到100%。

  同期,俄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所占比例从37%提高至81%。目前俄正研制新式重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俄导弹发射系统的性能将显著提升,从而使导弹更有效地突破敌防空及反导系统。

  在海基战略核力量方面,俄军开始配备可发射战略导弹的新一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研制性能更佳的“北风之神-B”级核潜艇。此外,俄正升级改造图-160M和图-95MS型战略轰炸机,为这类轰炸机配备新型巡航导弹Kh-101,同时研制新型远程航空武器,以巩固空基战略核力量。

  自2012年以来,俄用量产的“伊斯坎德尔-M”陆基战术导弹和“口径”海基巡航导弹持续装备部队,俄军的陆基、海基和空基导弹发射载具数量比2012年增加11倍,其中可实施精确打击的巡航导弹数量增至6年前的约30倍。另据俄新社报道,“伊斯坎德尔-M”导弹主攻体积较小的面状目标,射程可达500公里。“口径”导弹由潜艇、护卫舰和其他水面舰艇发射,射程约为2500公里。

  在新型作战力量方面,6年来俄军组建了约40支不同规模的无人机部队,为其配备了1800多架无人机,无人侦查机的对地侦查区域纵深可达500公里。此外,俄新型无人机的研制工作接近尾声,未来该机型可在地面纵深达3000公里区域内执行任务。据俄新社报道,这意味着从俄西北部加里宁格勒州起飞的这种新型无人机,可飞抵欧洲大陆的任何地点上空。

  自2014年以来,俄驻北极地区部队先后启用了500多座设施,其占地总面积超过71万平方米。这些设施主要分布于北冰洋及其外缘海的亚历山大地岛、科捷利内岛、弗兰格尔岛、施密特海角等处。

  此外,近6年来俄逐步恢复了营级和连级装备维修部队,目前俄全军武器装备的完好率为94%,其中陆军武器装备完好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