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回顾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青在线

    今天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强调,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信事业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部署,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一起来回顾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一起重温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的金句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

    ——2014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强调

    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015年5月2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开幕

    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都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古人说:“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

    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2017年12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2018年4月20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2018年5月26日,习近平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2018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整理/姜继葆)

编辑: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