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瞭望者Ⅱ”亮相中国航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见习记者 张夺)11月6日,中国第一艘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了望者Ⅱ”在中国航展公开亮相。

  “了望者Ⅱ”由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制,是国内第一套由地方民营军工企业与国有军工研究所联合研制的水上武器系统。

  “了望者Ⅱ”艇长7.5米,宽2.7米,排水量3.7吨,最大航速45节,22节标准续航310海里,可适用于4级海况,具有全自主、半自主、远程手动遥控、人工驾驶等多种驾驶模式。

  该艇可承担敌情侦察和精确打击任务,用于海上岛礁、边防水域巡逻警戒,可对海上中小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也可配合两栖部队对近岸移动、固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同时能对大型目标进行集群失能性打击。

  本届航展上,与“了望者Ⅱ”同时展出的还有适用于港口、岛礁和舰艇锚泊水域警戒巡逻的“了望者Ⅰ”警戒巡逻无人艇;用于内河、湖泊等浅水水域警戒巡逻,必要时可实施火力打击的L80浅吃水警戒巡逻无人艇;适用于沿海水域警戒巡逻,配备自动武器站的L90警戒巡逻无人艇等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