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进博会国宴用瓷,成品率仅35%

中青在线2018-11-07 12:12:45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上海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大幕,进入“进博会时间”的上海,11月4日晚上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为贵宾们举行欢迎宴会。记者今日获悉,国宴所用餐具瓷器由上海玛戈隆特提供,并设计凸现了上海“石库门”元素。据悉,这套国宴用瓷已经推出“家宴版”。

  进博会国宴上呈现了“进博盛宴”及“玉兰花开·珐琅彩”系列餐具。“进博盛宴”餐具采用德国进口金膏,结合繁复有序的工艺和浮雕技艺,呈现出层次分明的华贵。“玉兰花开·珐琅彩”餐具跨界采用在传统钟表中的“珐琅彩”工艺,业内公认该工艺制作难度大,成品率低。

  瓷器曾经是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在陶瓷技术与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晚宴瓷器,以典雅精致的上海“石库门”特色主题,精准而贴切地诠释了首届“进博会”开放和透明的深刻内涵,在进口博览会宴会上吸引了所有来宾的目光。

  玛戈隆特骨瓷创始人赵春阳介绍,这是玛戈隆特成立18年来承担的第10次大型国宴餐瓷设计与供应任务。所有国宴餐瓷全部采用含45%的天然骨粉为主要原材料的骨瓷所制,经过1298度的高温烧制。每件精美的餐瓷都需要经过复杂而繁琐的88道工序。成品率仅仅只有35%。

  比如,晚宴餐瓷凉菜拼盘半球形的尊顶盖富有特色,前后各有对称的上海石库门图案,周边饰以浦江两岸经典建筑和上海市花白玉兰图案,简洁而典雅,是引人注目的器具。

  进口博览会的英文简称“CIIE(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中间两个字母“II”形似一扇打开的大门,寓意进口博览会是世界连通中国之门、国际经贸合作之门、世界人民友谊之门,这给设计团队提供了非常明晰的思路和创作灵感。

  石库门是一种融汇了西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民居特点的新型建筑,是具中国特色的居民住宅,上海的旧弄堂一般是石库门建筑。尊顶盖上的石库门,寓意中国的开放没有止境。尊顶盖底部浮刻的浦江两岸经典建筑和环饰缠绕的白玉兰,彰显上海多元的国际化气质。

  赵春阳称,为了使此次“进博盛宴”餐具更出彩,设计团队先后探访数十处上海历史人文景点。整套“进博盛宴”系列餐瓷生产制作周期历时十月,研发和打样耗时4个多月,设计师们前期做了十多种设计预案,终于在交付之前完成了“石库门”主题设计方案。

1 2 3 ... 9 下一页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