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八里河变迁记

中青在线2018-11-01 06:07:03显示图片

  来过八里河景区的人都知道,当车行至两边均能看到“精准扶贫”“全民参与综合治理”等标语时,便快到八里河景区了。“这是当地人一起创造的奇迹,当地人也因此获益脱贫。”来自辽宁的林帆手指着车窗外的标语向同伴感叹道。

  林帆是“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线路大型传播体验活动皖北支线“道源问道”采风团中的一员,“这是我第二次来八里河景区,每来一次都有新的感觉。”

  准确地说,20多年前,住在八里河畔的所有村民都是该景区的建造者。

  “千年以来两岸人民安居乐业的夙愿终于在八里河的逐步变迁中圆满了。”林帆之前看过景区建造前的老照片,颇为感慨,“改革开放40年不再是冷冰冰的词语,当我再次脚踩这片历经沧桑巨变的土地时,更知此地一步一景皆故事。”

  对于60岁的沈大爷来说,每天弯腰8个小时修剪灌木丛是最让他踏实的一件事,往来匆匆的游客可能不知道,他也是当年参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风景区的建造者之一。

  沈大爷年轻时务农,曾辗转上海务工,但最终还是回家乡当了一名普通的园艺工。他时常会想起20多年前,农闲之时,当地所有年轻人都会一起参与建造八里河风景区的场景,“都是义务劳动,但大家干劲十足。”

  “这里曾经是泄洪地,放眼望去一片荒滩。洪水来临之时仅靠破船进出。”28岁的景区讲解员毛要楠依稀记得儿时的情景,“每天早晨,爸妈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工地,中午一起吃大锅饭,晚上住帐篷。”她对开全镇大会的场景记得格外清楚,当年的会场而今已经变成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景区动工前都会开大会,全镇几万人聚集在一起,没有一个人迟到。”

  大学毕业成为该景区的讲解员之后,毛要楠更理解父母当年的心情,“我们八里河景区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那时建造公园没有大型机器,只能靠人工,我们就按照家里挂历上印的风景名胜照片,自己设计规划。”

  希腊宙斯神庙、法国雄狮凯旋门、德国柏林议会大厦……毛要楠和父母至今还没有去过八里河景区西区“世界风光”中的任何一个景点,“有机会也想去外面看看真景。”她说。

  不过,当年仅凭家里挂历中的名胜照片“自己琢磨创造的八里河”早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困扰两岸人民的汹涌波涛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化为独特的景致,吸引万里之外的人们慕名来访。

  “考虑到当年的条件,那些细微处的粗糙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给北京大学司夏利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初次获知全村人民义务参与创建景区的震撼。

  比起西区的“世界风光”,北京八十中学和北京101中学的老师们更喜欢八里河东区“锦绣中华”的亭台轩榭。他们一致认为:“我们回去应继续思考,如何打造更适合现代经济发展的景区模式,向景区提出建议,比如可以在园区放置介绍二维码,学生可以用手机快速获取相关详细介绍。”

  偶尔,沈大爷会带13岁的小孙子来到景区,指着假山笑道:“这山,当年我也推过一铲子。”

  如果他们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会看到一座题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的纪念碑,在阳光下静静伫立。

  (应采访对象要求,林帆为化名)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