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汽车产销低增长或是未来发展常态

中青在线2018-10-29 08:40:02显示图片

  工信部:汽车产销低增长或是未来发展常态

  10月23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回答今年汽车产值和销量都较为低迷的提问时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辛国斌介绍,汽车销售占我们整个国家销售零售额当中的比重很高,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完成了20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和1.5%。“这个数字是让大家比较纠结的,我们希望它增得很快,但事实上比较‘骨感’,增长的幅度不高,特别是近三个月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辛国斌认为,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了,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但他同时指出,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第一,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将近90%。第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所以整体还是比较健康的。前8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第三,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是73%和81%。

  “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同时,三、四线的一些小城镇需求量还是蛮大的,今后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但是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辛国斌称。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