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刘国梁围观的T联赛 暗藏日本乒乓怎样的野心?

2018-10-27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7日电(王禹)就在新赛季乒超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一个月前就任中国乒协换届筹备小组组长的刘国梁,并没有停下奔波的脚步。近日,他现身日本T联赛开幕式现场,近距离考察了这个被日媒称为“世界顶级联赛”的乒乓联赛。

    24日,日本全新的乒球联赛T联赛在东京开赛,这项由前日本著名乒乓球选手松下浩二倡议并主导举办的联赛,吸引了包括男子的水谷隼、张本智和、丹羽孝希,女子的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等日本一线选手参加。

    据了解,新赛季T联赛共有男、女各8支球队,每支球队的预算规模达2亿日元(约1200万人民币)。除此以外,韩国选手李尚洙、香港的黄镇廷、中国台北选手郑怡静、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等海外一流选手也都选择远征日本。

    第一个赛季便在引援和联赛队伍建设上使出如此大手笔,T联赛的目标和野心不言而喻——力图成为一个备战东京奥运和育成后备力量的良好平台。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锻炼日本队主力,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做准备。

    众所周知,从2017年开始,中国乒协逐渐收紧外籍运动员参加乒超联赛的资格,这也使得一部分想要通过在中国打球、提升自身球技的外国运动员们,为了保持状态和提高技术,必须辗转海外的乒球联赛。而T联赛的创建,则可以规避这些麻烦。

    此外,从球员阵容上面看,T联赛的整体实力已然超越除了乒超联赛以外的其他赛事,而拥有这样一项实力雄厚的比赛,无疑会让日本乒协在制定训练、备战计划上更加灵活,更有机会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野心。

    虽然T联赛在日本乒乓的雄心壮志中开赛,但也面临着棘手的问题。联赛创办之初,设定了最近两年内,每支球队必须请到至少一名世界排名在top10以内选手加盟的目标,但短期内丁宁、马龙等中国顶尖选手参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尽管日本媒体依然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将其称之为“世界最顶级的乒乓联赛”,首场比赛也吸引了五千余名观众现场观看。但现实却是没有国乒选手参加的比赛,不仅精彩程度将大打折扣,更谈不上“顶级”二字。

    出席开幕式的刘国梁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地表示,日本联赛对乒乓球推广很有帮助,但如果说想要培养冠军的话,还是应该到中国。“因为环境不一样,土壤不一样,竞争不一样,对球的认识理解不一样,至少在目前来说,中国还是世界上绝对的超级大国。”

    但无论如何,近年来,动作频频的日本乒协彰显出来的野心依然不可小觑。不遗余力的培养年轻队员。花重金聘请教练、建造训练基地、鼓励选手打出好成绩……在这一系列的措施背后,是日本体育部门以东京奥运为目标制定的“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而在更早的2008年,作为日本“举国体制”打造的日本奥委会精英学院成立。通过十年的培养,可以说硕硕累累。特别是在乒乓球项目中,培养出了张本智和和平野美宇等诸多优秀选手,已经开始在国际赛场上频频给国乒制造麻烦。

    与日本乒协打造出来T联赛相比,已经运作了二十余年的乒超尽管在水平方面依然是世界顶级,但在宣传、推广等方面还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在日本,刘国梁就曾表示,乒超在推广、管理、运作方面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变。

    相较于T联赛的高调亮相,新赛季的乒超联赛可说是在一片悄无声息中开始。央视记者李武军在微博发出了类似的感慨:“相比于日本T联赛的高调亮相,我们的乒超联赛却总是悄悄地开始。”如此表现“实在令人不能满意。”

    休赛期间,国乒名将刘诗雯甚至一度面临无球可打的尴尬局面,尽管最后她顺利转会至龙福环能,但这一事件背后也暴露出乒超联赛商业开发之路举步维艰的事实。对于刘国梁和中国乒协而言,提高乒超的影响力、竞争力恐怕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