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为清华大学捐资2亿元人民币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慈善基金董事吕志和博士宣布向清华大学捐赠两亿元人民币,新建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两座大楼。清华大学将这两座全新大楼冠名为“吕志和楼”。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副校长杨斌教授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吕志和博士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等出席活动。

  89岁的吕志和博士在致辞时,提到自己年轻时打拼养家被人说:“中国人是文盲,只能做苦力”时突然哽咽流泪。目前为止,他和基金会已经对数十所海内外大学直接捐赠,并通过基金等方式助力教育、研究和可持续发展。

  2015年,他在香港创办“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这一一年一度的国际跨界创新奖旨在表彰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士或团体,从而促进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提升人类福祉及选到积极正面人生观并提升正能量。2017年,清华大学校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获得该奖项的“持续发展奖”,并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设立“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基金”。

  拟建的生物医学馆以生命科学学院为主要使用单位,为生命科学、医药、药学及交叉学科提供教学科研场所,并容纳北京市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尖端科研机构。“吕志和楼”即C、D两座楼拟用于药学方向和生命医学交叉学科的教学科研,并容纳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清华新药创制中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捐赠协议签署仪式后,吕志和博士以“领袖成功之道:众志融合的实践”为题,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座谈。

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