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级?国家统计局:消费升级的趋势仍在延续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针对近期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的“消费降级”话题,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消费较快增长、规模扩大、贡献提升、结构升级的趋势还在延续,但制约消费的因素也还较多,还需要增加居民收入,提升供给质量。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而在去年同期,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去年全年增长10.2%。针对这些数据变化,社会上有声音认为,部分地区和部门存在消费降级的情况。

  对此,毛盛勇今天表示,从月度数据看,前几个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一些波动,但从更多角度来看,社会消费情况比较良好。比如从总量来看,前三季度(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与1-8月份增速持平;此外,9月消费总额增长9.2%,比8月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应该说9%以上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增长。”

  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来看,消费增长的速度仍然比较快。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另外,作为居民消费能力重要指标的恩格尔系数(指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也显示,居民消费在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更多居民的消费品类不再是最为基础的食品烟酒,而是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服务。

  据毛盛勇介绍,今年三季度,服务消费比重是52.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而2017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是48.2%,比2012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过去五年,年均服务消费比重提高了1.04个百分点。”

  此外,他也从实物消费的具体品类分析了当前消费换挡的争议:很多升级类的商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例如,化妆品、智能家电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消费名义增长12%,大大高于城镇的消费增速,而且农村居民消费中的教育、文化、娱乐方面的支出增长速度还比较快

  “综合起来看,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种趋势还在延续。”他说。

  不过,他也承认,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一些因素确实还比较多。为此,他认为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努力为居民消费提供收入基础;另一方面也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