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最大环境风洞实验室落户兰州理工大学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10月12日,兰州理工大学举行风洞实验室建成启用仪式。该实验室集科研和教学于一体,是甘肃省最大的风能利用、风工程综合实验平台,投用后将立足西北、面向全国,为我国风能利用、风工程技术应用等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据介绍,兰州理工大学风洞实验室目前拥有最大风速30m/s的0.6×0.6m直流低湍流度风洞、最大风速20m/s的2×2m U型边界层风洞和最大风速40m/s的0.7m回流低速风洞各一座,还配备512通道压力扫描阀、热线风速仪、PIV测速系统、高速摄像机、PDA等多套现代化高科技测试设备,可开展复杂大气湍流边界层模拟、翼型气动性能实验、风力机流场特性研究、风力机气动特性研究以及风电场布局研究、大尺度建筑物载荷及流场特性研究、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等多项风能、风工程相关实验。

    兰州理工大学风能利用、风工程方向的研究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中科院胡文瑞院士的倾心帮助下,该校成立了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风力机数值计算实验室、风洞实验室,并在甘肃景泰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风力机外场综合实验平台。

    目前,该校主要致力于风电机组研发、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风电场、结构抗风、结构振动控制、结构健康监测、城市风场等方向研究,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0余项,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甘肃省乃至全国风电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

    风工程研究应用广泛,在航空航天、工程建设、新能源等领域意义重大。在甘肃建设“风电三峡”时期,兰州理工大学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当天召开的风工程发展座谈会上,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就兰州理工大学风洞实验室利用、甘肃风工程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