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

2018-10-12

  国庆假日期间,大街小巷和商铺插挂国旗,广大民众沉浸在喜庆的海洋中。此时,在祖国绵长的边海防线上,也处处飘扬着鲜红的国旗。随着《国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国——边关纪行》系列报道在央视新闻频道的播出,一座座不曾为人所知的边防哨所走进人们的视野,一个个饱经风霜雪雨的边防军人的面庞印在人们心中,一句句“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含氧量不足内地的35%,“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是这里一年四季的真实写照,但戍边的官兵早已习惯扎根冻土,面朝于苍天;詹娘舍哨所,是西藏军区最危险的哨所之一,藏语的意思是“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四周壁立千仞,每年大雪封山8个月以上,但老兵马关敬已在此驻守了10年;在内蒙古清河口,酷热的夏季,走在戈壁滩上能把胶鞋底烫破,全年7级以上大风260多天,最大风力超过陆地上罕见的12级,但一批批戍边官兵在这里驻守了半个多世纪……这就是边关,就是边防军人驻守的地方。

  许多人吟诵雪域高原的雄伟、大漠戈壁的广袤,赞叹国门口岸的威严、沿海岛礁的美丽,然而,只有长年戍守边防的军人,才会真切体会到美丽背后坚守的艰辛。22000多公里的陆地国界线和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是一代又一代戍边官兵用青春甚至生命在守护。在没有划定国境线的地方,他们就是移动的界碑,守护着每一寸国土。是他们,将五星红旗升起在祖国的边界上,将“中国”两个大字写在一块块边地的石头上;是他们,用血肉之躯为祖国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守护着我们的和平与安宁。

  对于边防军人来说,国旗和界碑有着太过非凡的意义,那是梦想,是责任,更是担当。“每天看着五星红旗从岛上升起,心里特别踏实,能感觉到这片岛是牢牢把握在我们手中的。”驻守在西沙琛航岛上的班长黄刚,道出了全体边防军人的心声。“每一次巡逻,看到界碑的时候都比较激动。看见界碑,就觉得自己巡逻特别有意义。”在风雪丫口前哨的战士齐贝贝,抒发了边防官兵的共同责任与使命。“生为祖国而战斗,死为祖国而献身”“人在枪在国旗在”,是他们对祖国的庄严宣誓,也是他们的青春誓言。

  豪饮孤独当美酒,笑听风沙作壮歌。虽然边关环境恶劣,边防官兵要克服许多困难和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苦痛,但他们用乐观、积极唱响了戍守边关的青春之歌。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埋在心底,把伤口悄悄掩在衣下。在他们口中,惊险总是那么轻松如常,艰苦又是如此平淡无奇。在内蒙古最西端的额济纳旗有一个地方叫做“甜水井”。其实井水苦涩难咽,连骆驼都不喝,为了不让亲人担心,清河口边防连的官兵就把这口井称为“甜水井”,这一地方也因此得名。在西藏山南海拔4520米的悬崖峭壁上,有一个哨所叫“无名湖”,但其实这里并没有湖,只是哨所官兵的一份期待、一个梦想。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荒漠戈壁,一批批年轻人没有一丝犹豫、半分迟疑来到这里,把根深深地扎在边防的土地上。

  边防军人守护万家灯火,祖国和人民关爱戍边官兵。随着国家对边防建设的投入,吃水靠背、物资靠扛在一些边关哨所已逐渐成为历史。一些地方新建了营房,修通了公路,官兵餐桌上实现了四季有绿色,4G网络进入班排……然而,无论条件怎样改变,边关自然环境的恶劣与险峻终究无法改变。边关苦,心系祖国不怕苦;任务重,使命在胸不觉重。就像他们所说的:“我们边防军人就是祖国最坚固的篱笆墙,能够参与见证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比什么都好。”

  有人说,边防军人有五种颜色,一种是穿梭在丛林中的绿色,一种是阳光照耀下的暖色,一种是静谧星空下的夜色,一种是泪水和汗水的无色,一种是“前哨利刃”的血色,但其实他们身上最厚重的,还是忠诚、勇敢、善战、奉献的本色。他们用坚毅忠贞的本色守护着头顶上那一抹迎风招展的红,告诉所有人:国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