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规模很可能居各国之首

中青在线

  今年11月5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其间还将召开“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届时,日本将组织大规模企业团参展,并期待藉此促进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升温。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总部,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和宣传部门介绍了日方组织参展团的相关进展情况。

  据介绍,日方已经了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国际机构的支持,届时可能有多达15万家采购商、130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或团体参展。

  截至目前,日本已有381家(个)企业或团体报名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订展厅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在参展国别中应该规模最大。按参展业种分,日本参展团体或企业中,服贸类24家、高端通信机器类44家、服饰与日用品96家、医疗企业与医药保健类44家、食品和农产品类163家、汽车类5家、消费型电子产品类5家。

  在已报名参展的381家(个)企业或团体中,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直接组织的日本企业或团体为261家。其中,大企业28家、中小企业216家、自治体及团体17家,也就是说,八成系中小企业。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在日企(团体)拟参展的商品中,涵盖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的日本各地出产物。而且,这些产品突出体现日本业者的匠心、创新与服务精神、优秀的技术含量等。日方的考虑是,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高日本商品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的存在感和宣传力。比如,农林水产品是此次日方参展的主打商品类别,日方尤其希望通过日本政府指定企业生产出品的大米,重点提高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大米的认知度与好感度,进而促进中方尽早放宽乃至解除对日本相关地区农林水产品的进口限制。

  日方认为,日中关系正不断加速改善,政府和经济界交流顺畅,希望将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标志性事业”,助推两国关系发展。而中方正加大市场开放力度,日资日企并不存在撤离中国市场的倾向或考虑,相反日资日企“发愁”的正是如何扩大对中国市场的销路问题。今后,日方将谋求深化与中国实力雄厚企业的合作,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以使日本优良商品深度参与到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已经开展了15年对外招商引资活动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期与中资中企的相关洽谈宗数、投资金额均呈现同步增加态势。虽然日本仍处在调整国内营商政策的过程之中,对华招商引资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但日方明确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

  本报东京10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