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所从来 思所将往】国庆感怀:69年前,他们如何协商建国?

中青在线

  【知所从来 思所将往】国庆感怀:69年前,他们如何协商建国?

  国庆感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69年前的今天,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个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国,震撼了全世界。自此往后,一个旧的时代已为历史车轮所碾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

  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不能不提到69年前开国大典前夕那场意义非凡的会议。1949年9月21日到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中共、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共662人,毛泽东致开幕词。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组织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四个重要决议,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在中国现代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次总结,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宣告了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69年前新政协会议协商建国的历史往事,重温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新政协的筹备

  消灭国民党反动统治

  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政府的败亡已成定局,但蒋介石不甘心失败,以“和谈”为名,企图“划江而治”,调整力量,伺机反扑。为此,蒋介石下野,退居幕后,李宗仁任代总统,并派遣以张治中为团长的代表团赴北平谈判。为揭穿国民党当局“划江而治”的阴谋,也为了尽量减少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中国共产党提出在毛泽东八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但由于国民党顽固派的一意孤行,谈判最终失败。

  随后,在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命令下,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于4月20日发起渡江战役,所向披靡,23日深夜一举占领南京。南京的解放,标志着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灭亡。“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乘胜追击,合围歼灭了芜湖、南京、镇江逃敌,攻占金融中心上海,解放了苏南、皖南、浙江广大地区和江西、湖北、福建三省部分地区,并向福建及华南、西南挺进。渡江战役的胜利,使国民党“划江而治”的企图成为泡影。加之国民党政府发动内战三年来的穷兵黩武,使国统区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人民已经失去对国民党的信任,国民党政府在政治上彻底破了产。

  此时,召开一个没有国民党反动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同描绘新中国的蓝图,条件已经具备。

1949年3月25日,叶剑英在北平西苑机场陪同毛泽东检阅部队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朱德等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进入北平,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到西苑机场迎接

  召开新政协筹备会议

  1949年6月11日,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南海举行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预备会议,商定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单位为23个,共134人,并协商确定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人选。

  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中南海勤政殿成立,由中国共产党和赞成“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等23个单位组成,即

  (1)中国共产党;(2)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3)中国民主同盟;(4)民主建国会;(5)无党派民主人士;(6)中国民主促进会;(7)中国农工民主党;(8)中国人民救国会;(9)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10)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11)中国致公党;(12)中国人民解放军;(13)中华全国总工会;(14)解放区农民团体;(15)产业界民主人士;(16)文化界民主人士:(17)民主教授;(18)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19)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21)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22)国内少数民族;(23)海外华侨民主人士。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同日,新政协筹备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上述23个单位的134位代表与会,周恩来担任临时主席并致开幕词。会上,毛泽东发表讲话,指出:“这个筹备会的任务,就是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便领导全国人民,以最快的速度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统一全中国,有系统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国防的建设工作。”毛泽东以诗人的情怀,满怀信心地说:“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人民的命运一经掌握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立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符其实的人民民主共和国。”

  6月16日,新政协筹备会听取了周恩来的报告,修改并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通过了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名单,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李济深、张澜、沈钧儒、谭平山等21人为常务委员。当晚,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常委会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会议设立6个小组,在常委会领导下工作。

  第一小组,主要拟定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名单及代表人数,组长李维汉;

  第二小组,起草新政协会议组织条例,组长谭平山,副组长周新民;

  第三小组,起草共同纲领,组长周恩来,副组长许德珩;

  第四小组,拟订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方案,组长董必武,副组长黄炎培;

  第五小组,起草宣言,组长郭沫若,副组长陈绍先;

  第六小组,拟订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组长马叙伦、副组长叶剑英。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委会主任毛泽东

1949年7月5日,新政治协商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自此,新政协的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起草《共同纲领》

  《共同纲领》是建国纲领,是全国人民在一定时期内共同奋斗的目标和统一行动的政治准则,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为此,新政协筹备会专门成立第三小组,负责起草《共同纲领》,周恩来任组长。

  6月18日,周恩来主持召开了第三小组一次会议。周恩来在会议中指出:“我们小组负责起草共同纲领,任务繁重”,“很紧迫,必须加紧工作”。在这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委托中共负责起草。从6月22日起,周恩来在中南海勤政殿,连续一周没日没夜起草《共同纲领》。6月30日,初稿顺利完成。

  《共同纲领》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政权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权,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目标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而奋斗。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

  同日,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指出:“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必须和国际革命力量团结一致。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论人民民主专政》是一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文献,它凝聚了共产党人关于建国后政权问题的深入思考,奠定了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成为《共同纲领》和新政协的指导思想。

  随后,周恩来又主持或出席了多次会议,专门研究修改共同纲领草案,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意见。经过充分听取意见,反复修改,共同纲领交由毛泽东审定。从现有资料看,毛泽东的修改计有8月22日稿、9月5日稿、9月6日稿、9月11日稿和9月13日共五稿。9月3日,毛泽东写了一张便条给胡乔木,要求:“纲领共印30份,全部交我,希望今晚十点左右交来,题目应是《共同纲领》。”在9月11日稿上批示:“即刻印一百份,于下午八时左右交周副主席,但不要拆版,候起草小组修改后,再印一千份。”还有一张便条上写:“乔木,今晚付印的纲领,请先送清样,给我校对一次,然后付印。”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外景

  《共同纲领》是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部人民大宪章,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成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低纲领,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和政权制度,规定了国内各种经济成分的性质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规定了我国的外交、民族、文化教育和人民民主权利等基本政策,在新中国宪法颁布之前,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共同纲领》的起草,为新政协的召开奠定了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政策基础。

  协商新政协代表名单

  1949年6月19日,筹备会通过了《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规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为45个,代表总名额为510名。每一单位其代表名额满10人以上者,得推选候补代表2人,不满10人者,得推选候补代表1人;候补代表列席新政治协商会议。此外,另设一个特别邀请单位,其代表资格、名额人选,均由筹备会常委会决定。

  根据筹委会的规定,第一小组经过三个多月的协商,在新政协筹备会常委会第8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其间,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统战部做了很多沟通协调工作。从代表名单看,新政协最终确定的名单有着鲜明的特点。

  一是具有极强的广泛性。新政协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地区、解放军以及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和宗教界等方面的代表,充分反映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各民族、各阶级和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的大团结,包含了近百年来我国民族民主革命各个时期为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知名人物。

  二是具有严格的政治标准。这尤其体现在对一些党派的严格把关上。对申请参加新政协的党派,筹委会具体分析、分别处理,对于不符合或者不完全符合参加新政协标准者,不能以党派或团体单位的名义参加。同时又注意团结的广泛性,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这些组织中有民主运动史,在解放战争中有实际表现并有一定代表性的民主人士,邀请他们以个人身份参加新政协。

  9月20日,参加新政协的代表名单终于尘埃落定。新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共有45个单位,正式代表585人,候补代表77人,总共662人。其中,中共、民革、民盟三个党派的正式名额均为16人,候补代表2人。662名代表中,中共党员约44%,工农代表与无党派民主人士约26%,民主党派约占30%。这份名单,囊括了中共、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中的精英。据说接到这份名单时,毛泽东感叹道:“这就是一本包罗万象的天书嘛!”

  新中国的国歌、国旗、纪年、国号

  新中国的国歌、国徽、国旗、国都和纪年等方案,由新政协筹委会第六小组负责草拟。著名教育家、民进领导人马叙伦任组长,叶剑英、沈雁冰任副组长。在经筹委会批准的前提下,第六小组提出《关于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方案)》,面向全国人民公开征集国旗、国徽、国歌方案,并聘请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截至8月20日,第六小组共收到国旗方案1920件,图案2992幅;国徽方案112件,图案900副;国歌方案632件,歌词、歌谱694首;意见书24封。

  经过充分讨论、认真评选,评选委员会在国都问题上达成一致,都建议定都北平,改北平为北京;在纪年上,也多倾向于公元纪年。但在国歌、国徽、国旗上,仍存在分歧。为慎重起见,9月17日。新政协筹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将国旗、国徽、国歌工作移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领导。

国徽审查组马叙伦、陈嘉庚、庄明理等讨论国徽方案

  9月22日,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成立大会国旗、国歌、国徽、国都、纪念方案审查委员会,委任马叙伦召集55名委员集中讨论。

  国歌

  关于国歌,征稿虽多,但一时却难以选定。马叙伦建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但有人提议修改歌词。周恩来插话:“法国用马赛曲作国歌,‘把敌人的血浇灌我们的田’是旧歌词,也没有改。我们要嘛就用旧歌词,这样才能激励感情,修改了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感情。”毛泽东接着说:“我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全国快解放了,但是,中国还受帝国主义包围,还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压迫,我们要争取中国的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持原有歌词为好。”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被确定了下来。

  国旗

  讨论较多的是国旗方案。在第六小组讨论的时候,就有四种主要意见:

  一,镰刀锤头交叉并加五角星,但有模仿苏联之感;

  二,麦穗齿轮并加五角星,图案复杂,不适合作国旗图案;

  三,两色或三色横条组成旗面,左上或中央置放镰刀锤头或麦穗齿轮或五角星。横条象征长江、黄河和珠江,镰刀锤头象征工农等各阶级联合,但图案也较复杂,且有美国、苏联国旗混杂之感;

  四,旗面三分之二为红色,三分之一为白、蓝、黄各色,加以红色或黄色的五角星。

  几种方案,都各有利弊,评选委员会和专家反复商议,从中选择了32幅,交审查委员会决定。

部分应征国旗作品图案

  在9月23日审查委员会讨论时,大家比较倾向于复字32号五星红旗方案,这是一位名叫陈联松的普通职工设计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小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四个阶级。可是,大家认为四个阶级的提法不妥,争论较为激烈。在25日的讨论中,毛泽东建议说:“过去我们脑子里老想在国旗上标出中国的特征,因此画一条横杠代表黄河,其实许多国家的国旗也不一定有什么该国的特征,苏联的斧头镰刀,也不一定代表苏联特征,哪一国都可以有同样的斧头镰刀;英美等国的国旗也没有什么该国的特征。代表国家特征可以在国徽上表现出来。”他拿着放大了的五星红旗图案说:“大家都说这个方案好,中国革命胜利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以工、农为基础,团结了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共同奋斗取得的,这是中国革命的历史事实。今后还要共同努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看这个图案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实际,表现了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团结,将来也要团结,我看这个图案是较好的国旗图案。”

  一直关心国旗方案的华侨代表陈嘉庚接着说:“我从东北回来,我很关心国旗问题,我完全同意毛主席讲的复字32号国旗方案。”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也表示赞同:“我觉得32号图案很好,多星代表人民大团结,红代表革命,表示革命人民大团结。”其他人也相继发言,五星红旗的方案最终得到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

  国徽

  关于国徽,鉴于大家对当时所涉及的国徽图案均不满意,毛泽东建议:国徽是否可以慢一点决定,原小组继续设计,等将来交给政府决定。

  纪年

  关于纪年,大多数人赞同公元纪年。但有人说:我们采用公元纪年,老百姓也可能同时采用其他纪年。毛泽东说:“老百姓要用其他纪年我们也没办法,我们不能制定法律去处罚他们。过去用中华民国,老百姓用甲子年,他们还是用了。但是,我们政府要有个决定:采用哪个年号。”

  黄炎培接着说:“有人说采用公元纪年是以耶稣诞生之年为纪元,是基督教国家的年号,据我们调查了解,其实许多非信仰基督教的国家也采用公元纪年,现在公元纪年已成为国际习惯通用的年号。少数国家采用本国纪元,但在行文写到本国纪年时,常常还要加注公元多少年,很麻烦。”

  毛泽东风趣地接话:“就是耶稣也不坏嘛,耶稣和今天某些国家借推行基督教进行帝国主义侵略不一样!”于是,公元纪年得以确立。

  国号

  国号的讨论最为激烈。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曾使用“中华民主共和国”。1948年初,几次在中共党内文件中又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但自从1948年8月1日电复香港民主人士直至筹备会召开,政协有关文件中用的是“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在筹备会上,黄炎培、张志让主张用“中华人民民主国”,张奚若提出“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人民这个概念已经把民主的意思表达出来了,不必再重复写上‘民主’二字。我看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好。”最后,基本达成一致,同意后者。

  新政协的召开

  新政协的开幕

  1949年9月21日,经过三个多月的充分准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幕。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

  这是一次肩负着建国使命的时代盛会。参加盛会的代表包括中共、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共662人。其中,有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有孙中山夫人宋庆龄;有著名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张澜、黄炎培、马叙伦、彭泽民、李章达、谭平山、蔡廷锴、陈其尤、许德珩、谢雪红,有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有爱国华侨陈嘉庚、司徒美堂;有文化名人梅兰芳、程砚秋;有原国民党方面的张治中、程潜、傅作义……真是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中国共产党代表毛泽东签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代表朱德签到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李济深签到

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张澜签到

国外华侨民主人士代表司徒美堂签到

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部分参加单位代表签到纸

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由主席团轮流主持。第一天的大会由毛泽东、朱德、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担任执行主席。

    1949年9月21日19时,毛泽东宣布大会开幕并致开幕词

  毛泽东在大会上致词:“现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上召开的,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了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布自己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不再是被人欺辱的民族了!”“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民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从9月21日到30日,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其他参加新政协的人士进行了大会发言。

  选举中央人民政府

  9月27日,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四个议案。29日,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并通过决议,由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致电联合国大会,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业已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举之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的选票

  30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副主席、人民政府委员和国务院组成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民主人士占了半壁江山。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56名:陈毅、贺龙、李立三、林伯渠、叶剑英、何香凝、林彪、彭德怀、刘伯承、吴玉章、徐向前、彭真、薄一波、聂荣臻、周恩来、董必武、赛福鼎、饶漱石、陈嘉庚、罗荣桓、邓子恢、乌兰夫、徐特立、蔡畅、刘格平、马寅初、陈云、康生、林枫、马叙伦、郭沫若、张云逸、邓小平、高崇民、沈钧儒、沈雁冰、陈叔通、司徒美堂、李锡九、黄炎培、蔡廷锴、习仲勋、彭泽民、张治中、傅作义、李烛尘、李章达、程潜、张奚若、陈铭枢、谭平山、张难先、柳亚子、张东荪、龙云等。其中民主人士26名,占46.5%。

  政务院总理:周恩来。

  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民主人士占50%。

  政务委员15名,其中民主人士9名,占60%。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系统表

  政务院下属34个部、委、院、署、行中,担任正职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15人,担任副职的42人。如担任正职的民主人士有: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农业部部长李书城,水利部部长傅作义,林垦部部长梁希,政务院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审查委员会主任、粮食部部长章乃器,司法部部长史良(女),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女),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人民检察委员会主任谭平山,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等。

    1949年9月30日,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闭幕式,新当选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登上主席台

    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部分委员合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在中国现代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前赴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从此,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次总结,标志着中国的历史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革命征程中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自觉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今,他们继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谱写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