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园艺师走进老北京胡同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俊秀 通讯员 李明)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花艺师身着中国风服装款款走到会场中央,开始了中国传统插花的表演。当她的指尖轻捻展现插作时,宛如一名优雅的“花仙子”,展现的是东方女性与中国插花的完美结合。这位花艺师就是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副教授侯芳梅,她曾经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及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国外政要夫人们表演中国传统插花,这一次她走进了北京胡同,走到了什刹海居民的身边。

    10月1日,北京国际设计周“胡同里的园艺”系列体验活动,伴随着花艺师候芳梅教授的插花表演,在西城区金奖胡同5、7号的院落里正式拉开帷幕。本系列活动是今年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携手2019北京世园会,为胡同里的居民奉上的国庆特别礼物。世园会的园艺师们将走到什刹海街区的胡同院落,带领广大居民朋友进行中国插花、少儿插花、鲜花染色、鲜花干花制作、植物手绘、多肉植物微花园、压花等诸多主题的园艺体验活动,活动贯穿整个国庆黄金周假期。

    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部长崔勇出席本次启动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说,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在北京延庆,北京世园会的主题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这次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展走进胡同的园艺活动,目的就是向广大市民深入传播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的理念,倡导将园艺实践与美学设计相融合,用更具美感的绿色把我们的家园装点得更美好。

    据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主办方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设计周期间举办“胡同里的园艺”系列活动,旨在让设计力量参与传统美学的挖掘,充分融入创意设计提升什刹海街区文化生态,让多领域的美学更深入地进入大众日常生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心目中的北京世园会有千姿百态的花和五颜六色的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我希望未来的胡同里种着很多‘生命之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像在天堂里一样,懂得分享,热爱生活”……在此次启动活动上,来自北京市金融街少年宫的20位少年儿童展示了他们参与“梦想设计师”评选活动的作品,表达了他们对2019北京世园会的期待,以及对未来胡同里绿色生活的想象和向往。

    据悉,今年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以“遇见什刹海2018——城市美学聚场”为主题,包括“老城新生”“文脉臻传”“艺居共建”“城绿融合”四大板块,通过空间营造、艺术介入、在地互动、矩阵传播等方式,实现以设计促进城市更新,以艺术提升文化品位,以文化扩大品牌影响的核心诉求。目前,近60项体验及活动都在陆续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