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爱德华·莫兹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2018-09-29

  中青在线讯 9月27日下午,2014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之一、挪威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爱德华·莫泽(Edvard Moser)教授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了自己在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

  该讲座是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8年“助学·筑梦·铸人”系列活动走进电子科大的首场活动。爱德华·莫泽现为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2013年获“霍维茨奖”。2014年,他与妻子以及他们共同的导师因发现大脑内控制定位和空间感的“栅格细胞”获得了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爱德华·莫泽教授与成电师生交流分享了自己在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经历和成果,以及进一步把研究推广到“机器学习”领域的收获。他首选从20世纪30年代的行为科学研究出发,以大脑及内嗅皮层(entorhinal cortex)细胞的研究为线索,追溯了科技“尚未飞跃的时代”的研究状况,他从“人脑”讲到“仿真大脑”,从“生物”讲到“计算智能体”。

  此次讲座,在场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从前看知识,只知道哪里是闲谈、哪里是考点。如今领教了教授对其课题不懈钻研的精神,这才是我们学知识、做研究的根本——对知识的热爱和对未知的探索。”“之前以为大学的讲座不过是些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今天,我见识到了远超于课本的更多东西,教授不仅教会了我知识和求学本身的重要性,他还告诉我:想要有所成就,坚持是最不可缺少的品质。”

  面对面的讲座,重点并非在于知识的传授或学术的切磋,而是在于对导师精神的感知和学习。这恰好也是“助学·筑梦·铸人”系列活动的初衷:给更多年轻人以接受良好高等教育的机会,给更多在校学生以实现人生追求的支持,给更多处于各行各业的中国新声代以淬炼品质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