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创业的种子慢慢发芽

中青在线2018-09-27 06:04:33显示图片

  听着斯坦福东方(北京)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施兴勇在台上的分享,成都医学院的朱成在笔记本上记下,“商业模式创新不是把垃圾说成宝贝,最重要的是让垃圾具备宝贝一样的价值,想办法让产品和服务更符合市场需求”。朱成在脑海里梳理了一遍自己项目的营销模式,并把想到的关键点记在了笔记本上。

  9月21日~22日,像朱成一样的20支创业团队成员走进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西南区微创营,他们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通过创业新锐的分享、创业教育导师的商业画布培训、风投机构专业培训以及项目路演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梳理和提升。

  本次微创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主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大力支持。朱成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导师系统的梳理和培训,我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更清晰了。”

  他的这趟微创营之旅收获满满。KAB创业导师培训和创业大咖分享后,20支团队通过路演角逐出西南区微创营的金银铜奖。汇众天智-人工智能自营数据服务提供商获得金奖;“御龄芷”纯天然中药植物护肤和心青年职业规划与商科教育两个项目获得银奖;朱成的“云疾救”项目与豆渣的食品工业革命—“膳本源”系列产品的综合开发和推广应用、金阳青花椒综合开发利用、清一色:印染废水卸妆高手、医核一路项目五个创业项目最终获得铜奖。朱成说:“微创营项目不仅给青年创业者提供了方向,也教授了寻找伙伴的技巧,对创业之路及今后的生活有深远意义。”

  这也是主办方的初衷。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劼舟说,广发证券希望能整合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各种各样专业的金融服务和培训,搭建资产、资金高效对接的桥梁,不断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共同发展。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说,创新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联合各高校、投资机构,鼓励青年勇于面对机遇和挑战,大胆进行创新创业实践,为他们实现精彩人生搭建舞台。微创业行动使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从一颗心中的小种子,慢慢生根发芽,进入市场经历风雨,并努力茁壮成长。

  对于朱成来说,目前他的创业项目最大的困扰是如何进行推广。在导师的带领下,朱成和合伙人共同开发了“云疾救”。这一平台与112急救平台类似,为急症患者提供急救服务。该平台主打缩短急救时间,改变固有的“救护车接到患者→到医院后急诊科进行确诊→对应科室进行治疗”的方式,将急诊科医生确诊的程序搬到救护车上,在救护车中通过网络等技术让医生了解患者情况进行判定,并监督救护车上的急救过程。与此同时,平台还将简化护理人员的工作,从打电话救助开始就进行跟踪记录。已经购买该平台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反馈,脑卒中病人的救治时间从150分钟缩短至40分钟。

  “但推广遇到了问题。”朱成说,在已有120急救系统和999急救系统的情况下,新的急救系统打开市场非常难,目前有4家医院购买了“云疾救”,团队仅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朱成在思考,哪些环节出了问题。

  在创业新锐演讲环节,施兴勇分享的15种商业模式创新方法给朱成提供了新思路。施兴勇认为,创新的商业模式有开辟细分市场、打造全新的产品价值主张、把某种属性变为核心竞争力、改变产品的流通渠道、改变盈利或付费模式等15种新方式。

  “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产品和服务,基于此设计商业模式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施兴勇说,“创业模式的创新不是套路的创新,它的根本是用户获取产品和服务方式的改变和用户支付成本方式的改变。”

  每天结束培训,汇众天智-人工智能自营数据服务提供商创始人王乐都会返回公司向员工们分享当天微创营的收获,“微创营给了我很大启发,以前的商业学习更注重自己项目的梳理,KAB的培训让我有了更多新思路”。

  王乐的公司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数据的采集。去年,在京东工作的王乐从研究院回到了运营岗,发现研究院也需要数据,于是建议领导成立新部门进行数据标注的工作。敏锐的王乐发现数据标注是片蓝海,通过运用经济模型对数据标注进行微观和宏观的分析后,他更坚定了自己对数据标注的信心,于是找到西南石油大学的同学一起成立汇众天智-人工智能自营数据服务提供商。

  汇众天智-人工智能自营数据服务提供商项目扎实的技术团队和良好的前景让该项目取得西南区微创营金奖,该项目能直接晋级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总决赛,并受邀参加成果发布会。其他获得银奖、铜奖的获奖项目也会在全国微创业项目评选中享受加权奖励。最终从全国脱颖而出的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将分享主办方提供的1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但王乐说,微创营带给他的最大收获是两天里创业新锐、前辈以及培训老师带给他头脑的营养。

  王乐对微创营的破冰仪式深有感触。在破冰仪式上,KAB培训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赵航通过“大风吹”的游戏让氛围热闹起来。游戏要求站在台上的人寻找台下与自己有相同特点的人并“吹”走他们,具有该特点的人群要互换座位,抢不到座位的人就代表游戏失败,接受惩罚。“这个游戏是为了让大家熟络,但同时也告诉我们,创业者要寻找与自己有相同特质的人一起创业。”王乐说。

  赵航说,KAB的每个课程都经过精心设计,要给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多思路和方法,帮助他们理清自己项目的脉络,“让他们的项目更加清晰化,让他们的项目能够走的更远”。

  这是KAB项目的初衷。翁翔说,14年前做KAB项目时,是抱着“创业教育是一颗种子”的信念进行,希望能有一门课帮助大学生在心中认同和理解市场规律和企业家精神,尝试学会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

  让王乐受益匪浅的不只有破冰仪式,创业前辈分享的经验也让他谨记于心。他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创业类培训,他也看过相关商业模式的文章,但并没有分析得如此细致,培训丰富了他对创业创新的认知,“KAB的培训从思想到实践,微创营时间虽然短暂,但却让创业者的思想和意识得到快速、大幅度的提升”。

  在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学院副院长张磊看来,创新创业教育重要的一点是以点带面,突破固有的体制机制,从上课的方式、内容等方面进行调整和改革。他说:“用心感受这个创业的时代,领悟创业的商道,觉悟创业实践,把根扎得足够深,才能走的足够远。”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