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阳澄湖大闸蟹”时吃的是什么

北京晨报网

  中秋已至,吃货们心心念念的大闸蟹也到了上市时节,大闸蟹之中,名头响亮的当数“阳澄湖大闸蟹”,无论是市场还是电商平台上,打着“阳澄湖大闸蟹”名头的商家为数众多,可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限,消费者买到真正“阳澄湖大闸蟹”的机会相对有限。其实,买不到“阳澄湖大闸蟹”也不妨考虑其他产地的优质大闸蟹,从营养来说,一些优质大闸蟹甚至超过“阳澄湖大闸蟹”,吃大闸蟹也可以理性消费。

  阳澄湖大闸蟹产量连续下降

  今年,江苏苏州阳澄湖将开捕时间确定为9月21日。而在此之前,就有许多打着“阳澄湖大闸蟹”名头的大闸蟹上市售卖,这些自然都是假冒的。虽然消费者热情很高,但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限。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发言人姚水生介绍,预计全年总产量在1300吨左右。

  认证身份为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的微博用户“开水族馆的生物男”更表示,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也有注水,“大闸蟹亩产100-200斤之间,阳澄湖养殖水面17/18在官方规范下持续缩水,即便算上扩大概念后的沙家浜塘蟹,真·阳澄湖·湖蟹也就那么点。”

  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的确是在连续下降,澎湃新闻提供的数据显示,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已从2014年的2260吨、2015和2016年的2100吨,下降至2017年的1600吨。其主要原因在于阳澄湖大闸蟹养殖面积的下降,据姚水生透露,为了保护作为水源地的阳澄湖,去年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从2016年的3.2万亩下降到1.6万亩。

  “阳澄湖大闸蟹”真货比例低

  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下降,势必进一步造成物以稀为贵的情况。某阳澄湖大闸蟹直营店店长表示,“2017年,据全国河蟹市场统计,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但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左右,差不多只有3亿元。”因此,即便单纯以市值而不考虑阳澄湖大闸蟹卖价较高的情况,基本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冒牌货。

  另据该行业领头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市场上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达到2万吨,按这种统计方式计算,“阳澄湖大闸蟹”的真货比例仅有10%左右。

  由于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限,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每年都会在大闸蟹开捕之前,规定各省市区的配额。这也进一步增加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难度。据2016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配额显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的配额均超过200吨,按照常住人口计算,北京的消费者人均配额最多,大概8个人能分到1只二两的大闸蟹。

  因此,阳澄湖大闸蟹的高价也在情理之中。加上各项成本,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1只的价格超过100元。苏州市某合作社负责人透露,“全国有很大需求量,真正的一个阳澄湖蟹是不会便宜的,这个蟹要卖到100多块钱一个吧。”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位负责人也提醒消费者,“购买阳澄湖大闸蟹或蟹券时,要有选择地购买,认准品牌,价格过于便宜很难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不妨选择其他地区优质大闸蟹

  对于这样的阳澄湖大闸蟹,消费者在吃的时候,吃的可能更多是一个享受“名牌”的感觉了。因为从营养价值角度而言,阳澄湖大闸蟹并没有特别的优势。

  据网易新闻旗下公众号“阵雨”的文章显示,我国的河蟹主产区包括从长江口的崇明岛至湖北省东部的长江流域,江苏、安徽、浙江、辽宁等地区,除阳澄湖外,江苏的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都出产优质大闸蟹,品质完全不亚于阳澄湖大闸蟹,有的甚至远超过阳澄湖大闸蟹。

  该文印证多个研究论文指出,有研究人员检测江苏太湖、阳澄湖、固城湖、洪泽湖等八大湖区的大闸蟹后发现,雌蟹可食部分指数以固城湖蟹最高,雄蟹以太湖蟹最高。组成蟹黄和红膏的主要成分里面,粗蛋白含量以固城湖蟹最高,以阳澄湖蟹最低、粗脂肪含量以长荡湖蟹和太湖蟹最高。至于对大闸蟹口味影响较大的氨基酸组成方面,阳澄湖蟹同样不占优势;阳澄湖蟹只有水分含量超过其他湖区的螃蟹。

  在另外的研究中,湖南大通湖的一级、二级螃蟹可食部分含量比阳澄湖大闸蟹分别高5.29%和2.43%;蛋白质含量比阳澄湖蟹高6.83%和3.60%,脂肪含量高3.83%和2.97%。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其他产地的优质大闸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开湖季的大闸蟹中,其他几大湖区的用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6倍。

  李严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