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空气污染对膜性肾病发病有重要影响

中青在线2018-09-21 11:09:29显示图片

  中新网贵阳9月21日电 (周燕玲)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2018年血液净化论坛20日在贵阳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空气污染对膜性肾病发病有重要影响。

  侯凡凡说,通过研究发现,空气里PM2.5不仅可以导致呼吸性疾病,还可以通过扰乱免疫系统造成像肾脏这样的远端器官的损伤和病变,所以维护好生态环境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十分重要。

  据2012年中国第一份肾脏病流行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余学清说,目前中国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其中10%会发展为尿毒症,自从设立“世界肾脏日”以来,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相较于2012年提高了4倍以上。

  慢性肾脏病病人从轻到重分为5期,到了第5期就发展至尿毒症阶段。但是,前面几期病人不易发现不适,如果不检查尿液就不易发现,肾功能损失超过75%时会出现贫血、恶心、乏力等症状。

  在余学清看来,对于慢性肾脏病的预防第一要定期做体检,特别是体检中尿常规检查能帮助我们及早发现早期的肾脏疾病问题。同时,多运动、吃清淡饮食,有肾脏病的病人冬天要避免感冒。

  “由药物引起的肾损害必须引起大家重视,特别是肾脏有问题的病人。”余学清说,不要吃对肾有损害的药物,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也不要相信民间的祖传秘方、偏方,在使用药物时要特别注意。

  记者了解到,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2018年血液净化论坛共设讲座130 余场,通过大会报告、专题讲座、口头报告以及壁报交流等形式,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多角度的视野和思维推动我国肾脏病学的发展,提高肾脏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