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心蜂蜜、吸管蜂蜜,华理学生创新食品成网红

2018-09-20 16:33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张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蜂蜜只能泡水喝?日前,在第20届工博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区,华理学生开办的上海秋昱实业有限公司用“新玩法”开辟蜂蜜市场。不到两年时间,这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打造了“原蜜宝宝”“蜂蜜吸管装”等多款品质原蜜及新型原蜜网红零食。

    作为传统滋补品,蜂蜜在中国历史悠久。看似红海的行业,却暗藏商机。2014年6月,赵潇鑫从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并于第二年成立上海秋昱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了“V&Me(我们和蜜)”原蜜品牌。

    作为一位连续创业者,早在大学期间,赵潇鑫就多次在不同领域进行创业尝试,于2013年成立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在广告互联网领域获得人生第一桶金,并获评为当年华东理工大学年度人物。

    中国作为产蜜大国,有着悠久的蜂蜜文化,然而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内市场流通的蜂蜜,超过70%是假蜜及掺假蜜,这主要是源于国家对蜂蜜产业标准的不健全。“蜂蜜的国家标准更多地侧重于蜂蜜的安全性,而对于蜂蜜的真假及品质,并未作出要求,但未来这套标准一定会作出修正。”赵潇鑫说。

    赵潇鑫的蜂蜜制品,提出了“好蜜用数据说话”的理念。

    因为蜂农追花,蜜源地并不好准确划分,而蜜源地及养蜂人等信息其实都并不能保证蜂蜜的真伪品质,最能保证蜂蜜品质的方式便是选择适合的数理指标进行检测。

    蜂蜜的传统食用形式,受限于食用方法、味道、加工工艺,已经不适用于中国的年轻一代,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本身存在矛盾。基于此,秋昱实业同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建立产学研合作,用最前沿的食品科学理念,共同研发新型蜂蜜食品。

    在华理教师的帮助下,V&Me首创原蜜夹心食品,通过改进巧克力的生产工艺、科研配方的尝试下,于2017年9月,首创原蜜夹心食品——“原蜜宝宝”,并迅速窜红网络。

    “原蜜宝宝是国内首款蜂蜜夹心食品,外盒是酸奶加纯可可脂熔炼而成,内部则是天然的洋槐原蜜。”赵潇鑫介绍,原蜜宝宝系列还将推出香蕉牛奶、抹茶等多种味道,以及不断推出更多针对不同人群的蜂蜜食品。

    而在传统蜂蜜领域,V&Me还改进传统蜂蜜食用方法,在国内首创“蜂蜜吸管装”,将蜂蜜装入吸管中,两头用螺纹盖封好,这样包装,不但外出携带方便,使用时,还可以作为搅拌棒和吸管,解决了吃蜂蜜所需要的所有道具,为办公族和出行者提供更多便捷。

    工博会上,赵潇鑫坦言,做实业虽然辛苦,但却是在做自己喜欢同时也值得去努力的事情,“再苦,我们也愿意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