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象棋队国家队出征第43届奥赛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出征第43届奥赛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中国棋院举行。比赛将于9月23日在格鲁吉亚的巴统拉开帷幕,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支队伍、上千名棋手参赛,“希望男队能再次夺冠,女队争取稳在前三。”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表达愿景,但也强调强手环伺,比赛将非常艰巨。

    “近几年,随着各地重视、外援加入,联赛已经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同时,随着选手在国外参加众多高水平赛事,中国棋手实力已经得到提升,年轻棋手进步很快,这些比赛也为奥赛起到了很好的练兵效果。”叶江川表示,但奥赛强队云集,以男队为例,包括俄罗斯、美国等传统强队在内有争冠竞争力的就有七八支队伍,“进前三已经不容易。”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简称“奥赛”)是世界国际象棋联盟(FIDE)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世界性团体比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象棋团体比赛。本次代表中国男队出征的将是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卜祥志组成的最强阵容,女队则新老结合,派出居文君、雷挺婕、沈阳、黄茜、翟墨参赛。

    等级分世界排名第四,已跻身“2800俱乐部”的丁立人表示,这次男队集结了我国最强的棋手,所以将报以很高期待,但实力强劲的对手很多,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意外,2016年仅收获第11名的最终成绩正是应当吸取的教训。因为此前在活动中腿部受伤,本次丁立人将带伤出征,“对棋手而言,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选择参加奥赛都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大家都不会放弃,我只担心身体状况会影响比赛发挥,而不是比赛会影响身体恢复。”丁立人表示,他一定会为自己第四次奥赛全力以赴。

    奥赛是衡量国家国象整体实力的重要赛事。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队在谢军、诸宸、许昱华的带领下,实现1998年至2004年的奥赛四连冠;2016年,侯逸凡领衔的中国女队12年后重夺冠军。而在竞争更加激烈的男子国象中,2014年第41届挪威特罗姆瑟奥赛中,由王玥、丁立人、余泱漪、倪华和韦奕组成的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他们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

    发布会上还进行了广东佛罗米服饰集团与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礼服交接仪式,队服设计理念寓意着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运动员“跃马赛场、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