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珍宝博物馆举办上合使节文化交流活动

北京晨报网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近日,由上合秘书处、北京工美集团、华夏珍宝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让艺术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上合使节文化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使节及夫人、外交部官员、中国文化艺术界专家领导40余人参加。交流会上,来自景泰蓝、陶瓷、花丝镶嵌、紫砂等艺术大师现场展示了艺术品的制作过程。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7周年。上合组织在安全、经贸、人文三大领域合作中取得了辉煌成果,其中文化交流发挥的作用不可磨灭。本次文化交流活动上,主办方邀请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金玉田(景泰蓝技艺代表)、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袁长君(花丝镶嵌技艺代表)、中国珐琅彩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熊建军(陶瓷技艺代表)、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赵世文(陶瓷技艺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学院副院长于乐(书法艺术代表)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大师现场表演艺术品制作,加深了各国使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交流活动上,各国使节除了观看中国传统手工艺艺术表演外,还获得了一份由景德镇陶瓷大师熊建军制作的霁蓝釉描金制瓷《海晏河清尊》。《海晏河清尊》原物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原物制成于1760年,即乾隆二十五年,全称《粉彩描金海晏河清燕耳尊》,是景德镇官窑为当年圆明园内海晏堂特制贡品。陪同前来的使节夫人每人获得了有花丝镶嵌技艺大师袁长君制作的《花丝镶嵌牙雕龙凤佩》,该藏品是非遗大师袁长君采用具有2000年历史的花丝镶嵌工艺制作而成,材质为纯银镀金镶嵌猛犸象牙及天然宝石,作品主题取“龙凤呈祥”之意。最后,主办方将于乐书法作品作为礼品赠送给各位使节永久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