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未动行李先行,00后入学高校校园出现好多新气象

2018-09-19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陈胜伟)进入9月,我省高校陆续开学。00后正式迈入大学校门,校园里呈现出不少新气象:校园里的大数据系统为报到新生节省了时间,还可以快速了解校园环境、课程设置等;学生未动、行李先行,便捷的快递服务省去了学生和家长路上的各种辛苦;军训不再是受训,同学们相互认识,从军训的一首歌、一支舞开始……

    入校先看“黑科技”

    新生报到当日,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心、行政楼、报到现场的电子屏上,实时更新学校总报到人数、各学院报到人数、已报到男女比例等各类信息。

    这个“黑科技”名叫“2018迎新大数据系统”,是今年杭电迎新工作的最大亮点。人文与法学院学生王嘉晗快速完成了整个报到流程,抬头看到电子屏上已报到人数立刻从2927更新为2928,笑着说:“高考前就听说杭电‘黑科技’很牛,今天体会到了,真的很有杭电特色,期待杭电‘黑科技’给我们的大学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不仅是“2018迎新大数据系统”,优化后的“入学报到”系统也令人惊艳。今年,杭电在自助报到系统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开发,进一步简化了报到流程。只需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地完成各项报到手续,方便快捷,迎新效率显著提升。

    其实,新生融入校园的进程早在开学前就开始了。在报到前,杭电推出“辅导员直播间”进行线上迎新,详细解答新生及其家长关于入学报到、军训、专业分流、学科竞赛等方面的问题。另外,新生还可以在“易班”APP上了解自己的专业课程,提前培养对专业的兴趣。

    同样,浙江工商大学也开通了网上预报到系统和现场一站式报到,校园类各处的电子屏引入的新生报到大数据实时动态系统,为新生及家长顺利报到提供快捷服务。

    通过实时更新的数据,我们了解到很全面的信息:浙商大下沙校区共迎来4078名本科新生、1046名研究生。本科新生中,省内 2628人,省外1450人。农村地区生源占比53.0%,女生人数2657人,约占65%。年满18周岁的“00后”共有2653人,其中三对双胞胎,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2年11月,入学时才满16周岁。

    报到多了“空手到”

    9月初,浙江农林大学环工18级新生武镕浩拖着一只行李箱、背着随身书包,就来学校报到了。轻装上阵不是因为他的行李少,而是其他物品早就提前快递到了学校。

    武镕浩是山西人。为了轻松报到,他在前几天就把自己的衣服、被褥等一些重的东西寄到了学校,当地快递寄件是6元/公斤,所有行李寄过来花费185元左右,虽然不便宜,但是路上轻松不少。

    像武镕浩这样轻装上阵的00后新生,今年着实不少,各大高校校园也都纷纷掀起了一股“空手到”飓风。

    往年新生开学,总能看到因为行李太多一个人拿不了,最后“全家总动员”的场景。一路上奔波深感劳累,赶到学校再搬上楼到寝室时,一家人往往已经精疲力竭。作为“世纪一代”,00后的报到方式也与师兄师姐大不相同,“学生未动,行李先行”成为新生报到的新时尚。

    早在新生开学前两天,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里的快递架已被塞得满满当当。“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快递就多起来了,而且快递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有从江浙沪这些近的地方寄过来的,也有从湖北、河北等比较偏远的地方寄过来的。”菜鸟驿站的服务阿姨庞哲说:“基本上都是大件物品,包括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新生开学到校时过来取,这样就方便多了。”

    不久前,菜鸟驿站发布了全国高校00后大学生“空手到”,浙江农林大学位列浙江高校前三,快递也成为大学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发达的物流让他们从沉甸甸的行李中解放出来,尤其帮助家庭所在地距学校较远的新生及其家人减轻路途中的辛劳。

    军训新增“才艺秀”

    军训间隙,杭州师范大学院的校园里,总能听到方阵中传来的欢呼声,紧接着一个女生被推举出来,在方阵前跳起力道十足的现代舞,引得临近方阵中的同学连声惊叹、拍手叫好。

    这是军训场上休息时间常见的画面,除了班级方阵的自娱自乐,方阵和方阵之间还常常“斗歌”“斗舞”,这边唱一首激情的《燃烧我的卡路里》,那边则舞一曲动感的《小苹果》。

    提及军训,“过来人”脑中总是会冒出骄阳酷暑、度日如年等关键词。然而,00后大军的到来却为传统的军训注入了“一股清流”。相比于过去学生在军训中只是单纯的受训者,现在,军训场成了大学新生彰显自我的第一个舞台,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主动展示者。

    今年,浙江大学举行了“中国梦 军营魂求是情”2018年学生军训合唱比赛。三团十六连在《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里倾注的满怀热血,让所有人重温了战火岁月中的豪情壮志:忆当年,革命风雨震荡着华夏九州,长江边上千帆竞发、万炮齐鸣……歌声中,浙大青年的拳拳爱国情融于其中,翱翔空中。

    9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17个受阅方队整齐列队。随着澎湃的阅兵进行曲,新生们用步伐矫健,自信走过阅兵场;分列式后,由新生们带来的格斗术、战术表演、团体操《我们的新时代》,赢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在严肃紧张的军训中,大一新生们很喜欢这个自己建起的新“秀场”,也很享受这种短暂的休闲时间。学生们说,刚开学同学们都不熟悉,这样的互动能拉近大家之间的距离,尽快熟悉起来,趁机多交一些朋友,推动新生尽快融入大学新家庭,也能看到同学们身上那些平时看不到的特长和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