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进入产业化快车道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与绿谷制药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标志着这项具有核心技术的成果驶入产业化的快车道。

    “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仪器研制”是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主持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该专项将为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抑郁症等脑疾病治疗和脑科学研究提供新工具和新手段。

    根据协议,绿谷制药将投资数亿元,双方将合资成立中科绿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超声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和绿谷在大脑疾病研究及诊疗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打造中国原创的大脑疾病非药物治疗平台,推动国际领先的超声诊疗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度应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探索大脑的奥秘和实现对于其内部神经活动进行调控,是世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终极挑战,也是对帕金森病、老年痴呆和抑郁症等脑功能疾病的有效干预和治疗的先决条件。此次合作有望加快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