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人工智能助推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论坛盛大开启

2018-09-17

    9月15日,2018“创客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人工智能助推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论坛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普洱大剧院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指导单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普洱市人民政府主办,优客工厂、启迪之星、中关村创业大街、空间研习社联合主办,普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普洱市思茅区人民政府、才兴邦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益世商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普洱泳成网络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普洱互创国际中心、北京合和智咨询有限公司协同执行。

    大赛汇聚了全国顶尖人工智能精英和人工智能领域优秀项目,不论是区域、行业还是技术和产品层面均全面覆盖国内市场。

    大赛评委会主席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担任;副主席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创始人姚维、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连波、石油资本总经理夏林中、澳洲创新基金董事长沙远浦、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杨玉担任;评委由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总监陈艳、百度AI平台人工智能首席架构师付非凡、安芙兰资本合伙人吴在英、赢之营(北京)创新技术研究院创始人景大庆、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谢宁、云南农业大学基础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林楠、亿欧网合伙人副总裁李双、优客工场首席战略官张鹏、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主任欧伯阳、苏州盛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震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总稽核师王云成组成。

    2018“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贯彻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战略部署的具体措施,旨在激发中小企业和创客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

    截止至总决赛开赛前,大赛组委会共收到300余份报名参赛项目,该赛事通过报名海选、分站赛和总决赛3个阶段分区举行,历经半年多的筛选,最终推送出32

    支优秀队伍100多位选手角逐总决赛。

    大赛荣幸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志荣、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杨玉、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秘书长曹春梅、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处长王昭暾、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中小企业处处长李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普洱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普洱市政府副市长李荣等普洱市领导应邀出席大赛有关活动。

    大赛开场由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荣担任主持介绍了本次大赛及论坛活动情况。普洱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向前来的嘉宾、评委、媒体等表示热烈的欢迎以及对参赛团队衷心的祝愿。

    陆书记表示“创客中国•共享普洱”2018年创客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是普洱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及“双创”工作。并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吸引更多的人工智能领域项目落地,资金落地,人才落地,助力普洱市数字经济战略进一步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在致辞中提到,“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

    平台。在‘双创’产业蓬勃发展之时,我们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展一批高科技的市场主体,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杨玉在演讲中提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协同创新发展才是大赛的核心意义所在,而中小企业的创业发展过程中大都会面临缺钱、缺人、缺资源的困境。因此赛后运营至关重要,将创客中国进行赛事品牌化运营,构建以基金为中心的创客服务体系,为普洱创客创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更好的服务于创客体系。

    在人工智能主体演讲环节,组委会邀请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工信部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导邓志东,百度公司AI平台、人工智能首席架构师付非凡进行人工智能主题演讲。以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何创造价值、会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为切入点,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近况与发展全面剖析。

    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导邓志东

    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导邓志东表示,人工智能的现实应用正在加速落地中,未来推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就是科技的创新。他号召创客们应把握住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另外在本次活动上,还进行了两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仪式。

    一是创客中小企业数据金融创新基金成立仪式,为了解决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的困境,遂联合一些科技企业、上市公司、产业资本、金融机构成立“创客中国中小企业数据金融创新基金”,希望借助数据金融的手段,为中小企业分忧解难,做些解决刚性需求的、实实在在的服务,并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实施。

    二是普洱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中小企业软件超市上线仪式,其主要功能是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实现按企业需求进行智能化匹配,达到降低企业信息化应用门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工业生态体系,以求为企业精准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普洱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荣、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志荣、全联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杨玉、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一同上台为水晶球注入创新力量,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宣布本次总决赛正式开启。